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师大MBA 17级同学赴大午集团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量:

2018年9月15~16日,由北师大MBA中心组织、郑飞虎副教授带队的17级19名学生赴河北大午集团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访学习,就大午集团的人力资源战略及发展规划展开深入调研,大午集团传承公司董岩经理全程陪同。

图1:MBA 17级同学赴大午集团参观考察

河北大午集团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始建于1984年,是一家集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温泉旅游、医疗养老、基础教育、电子商务、管理咨询等行业多位一体,年产值20多亿的大型农牧企业,大午集团现有子公司25家,员工及在校师生共计8000余人。由孙大午先生首创的“大午立宪”成为各大院校和研究机构争相研究的对象,其明确了“私有、公治、共享”的公司治理核心理念,这套治理机制也让这家不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至今仍保持着年均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即便在这几年经济不景气的时期,大午集团也到处是欣欣向荣的生产和建设场面。

在去企业参访之前,郑老师就已提前一个月给班上同学布置了人力资源管理调研的任务,要求大家在理论文献阅读、企业历史资料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现场参访的问题与思路。参访同学分了五个小组,经过近一个月的学习筹备,确定了不同小组的调研主题,内容涵盖大午集团的薪酬管理、人才选拔机制、优秀人才的引进与保留、家族新老传承与变革以及绩效考核五大方面。

9月15日重点到大午集团下属骨干企业进行参访交流,涉及集团下属四个子公司:种禽、医院、学校、建筑公司,正好涵盖三大产业的形态。

种禽公司是大午集团的创始企业,由孙大午先生和他的夫人从一片荒滩上养1000只鸡、50头猪开始,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自我积累,滚动发展,已经成为拥有院士工作站,涵盖曾祖代、祖代与父母代种鸡场的现代高科技种禽孵化企业。目前种禽公司不仅拥有产蛋率高于欧美进口品种的大午金凤、大午粉一号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还自创了幼鸡的羽色性别辨别法,大大提升了幼鸡性别的筛选效率。

图2:MBA 17级同学在种禽公司参观研讨

在与种禽公司总经理助理及办公室主任研讨交流中,MBA学员就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做了踊跃发言,包括种禽公司人力资源的整体配置,科技人才的评价与选拔,与外部科研院所的合作机制与激励机制,以及在集团内部与其他兄弟单位的薪酬差距与影响。在深入交流中,MBA学员对于种禽公司勤恳踏实、实在做人的企业文化产生了很深的印象,也逐步理解到为什么北京地区许多科研院所愿意将其成果优先放在大午集团种禽公司进行转化,甚至无偿予以帮助,显然,这是一种企业文化+制度+执行力的综合吸引力所致。

大午医院由大午集团全额投资6.6亿元,并于2018年年初开始试营业的三甲医院,这是一个寄托了大午先生“要把最好的医院建在乡村土地上”的郑重承诺。大午医院前期付出巨大的硬件投入、引进一流的医疗检测设备并且正从全国各地相继高薪引进人才,但却一开始就对集团6千余员工实行免费医疗!对此,参访的MBA学员在震撼大午集团这份大爱之余,对于大午医院的运营模式、人力资源投入回报以及医院发展战略等系列问题提出了无数疑问,前来接待大家的是前集团总经理助理,目前调任大午医院的张主任。针对MBA学员的困惑,他也坦承分析了大午医院目前面临的两个政策与环境上的困惑:医疗改革政策不到位以及高端医疗人才在都市集聚的挑战,但是对于大午医院的运营,他希望大家将大午医院放在大午城这一总体发展目标中考虑其战略定位,并且阐述了大午医院的宗旨——“病人进门,医院全责”的理念及其实践指导的重要意义。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交流中,MBA学员逐步领悟到大午医院的独特使命及其在集团总体战略设计中的地位,对于大午人免费医疗的制度创新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由此大家更多想到了国内未来医改可以尝试更多更好的途径。

图3:MBA 17级同学参观大午医院

作为一家起身于中国北方偏僻乡村的企业,周边环境所限以及企业自身有限的资源,往往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遭遇很多瓶颈,这其中,如何破解人力资源的瓶颈是参访MBA学员非常着迷的地方。大午集团独创了国内甚至可以说是全球最先进的企业治理模式——大午立宪。这种治理制度得以诞生的土壤是什么?坚守初心、一路奔跑的大午人,到底是通过什么方法创造出这么多奇迹?带着这些疑问,15日晚上MBA学员不顾劳累,一头扎进大午集团每半个月定期举行的“青年干部.骨干培训会”进行现场观摩,近500多人的代班长以上干部培训会上,各公司分片区,指定代表上台发言。从员工声情并茂的谈成长、谈捍卫的责任,到老董事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准备参选乡村一把手、造福更多群众,再到现任董事长剖析干群矛盾、怒斥干部不作为……两个小时的培训会,传递的完全是大午集团的高层、中层、再到基层干部的心声,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激情,他们对工作兢兢业业的要求与责任。这次旁观干部培训会对于MBA学员触动非常之大,原先大家对于企业文化、企业制度的落实、企业领导力这些教科书的概念还存在很多不确切的理解,观摩了这次现场培训会,大家茅塞顿开又似有所悟。

图4:MBA同学参与大午集团“青年干部.骨干培训会”

­­9月16日,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先生、大午传承公司总经理微涟女士、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等人与MBA同学在大午温泉宾馆会议室举行了研讨座谈会。座谈会上,MBA同学结合一天企业参访的所思所想,就大午集团企业未来发展、制度设计初衷、政策环境变化、内部治理等方向提出了很多犀利的问题。大午先生也坦承做了交流,谈及这套制度形成的来龙去脉,他对家族传承的思考,大午集团对外合作的经验教训等等,大午先生特别介绍了他对“釜山合符”考古的发现,以及他游历海外梳理中外“家国治理”模式的不同启示,从而在更宽广与纵深的视角解答了MBA学员的困惑。孙大午先生表示,面对外界所担心的内忧外患,大午人不会惧怕,对于强者,危机就代表机遇,大午集团培养的是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人才,只要企业给予这样的人才发展机会,企业便会一直发展下去。

图5:MBA同学参与大午集团研讨座谈会

 

文稿:薛瑞霞

图片:熊昭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