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8级MBA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量:

2018年9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MBA学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九楼隆重举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代表贺力平,副院长张平淡、崔学刚,院长助理蔡宏波,学院团委书记常欣扬,MBA教育中心主任兼市场营销系教授孙川,战略管理系主任兼 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焦豪、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兼战略管理系副教授周江华、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秋兰,班主任朱艳春、许志星,MBA教育中心王璐璐、田璐、陈小娟、苏晓园、张丽、方宣文、刘颖等老师,经管学院国际交流办公室尚怡宏老师,以及2018级全体MBA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特邀嘉宾“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师大文学院刘勇教授。

图1:2018级MBA学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现场

北师大MBA秉承“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使命,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国际化视野的工商管理人才。今年,北师大经管学院新迎来来自各行各业的200名MBA学生。他们将在未来两年围绕企业管理、公司金融与财务、管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与心理应用、教育运营与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管理六个方向在北师大学习。

“全体起立,唱国歌!”由中心主任孙川教授主持的开学典礼在庄严而熟悉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图2:全体人员起立唱国歌

院长赖德胜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向2018级MBA新生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 赖院长指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师大创办MBA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各位MBA同学来自不同大学、不同岗位,今天开始与北师大发生紧密联系,有了共同的称号——北师大人,2018年将成为我们共同的回忆。赖院长强调,北师大有一批高素质、爱岗敬业的老师,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2018级MBA新生作为北师大MBA新十年的“火车头”,希望全体同学在未来两年,脚踏实地,严以律己,勤奋学习,平衡好工作、学习、家庭的天秤,充分利用好课堂内外的资源,把北师大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教师文化、人文底蕴融入到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中,以人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丰富、完善自己,为自己的未来“充电”筑基。

图3:院长赖德胜教授致辞

学院教师代表贺力平教授以“新时代呼唤新型人才的成长”为主题进行了演讲。贺老师谆谆教导新入学同学: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要懂得运用这些变化来不断创新;社会机构组织形态的变化,要适时而变;产业边界的模糊化,“跨界”竞争越发激烈,社会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日趋紧密,金融市场日渐开放包容,越多的机会的涌入…等等,均需要新思维、新知识。殷切期望和要求2018级MBA新生以成为能够应对各类复杂、新挑战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锤炼自身,不断进取,在这个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不断提升自己,成为更有竞争力的新型人才。

图4:学院教师代表贺力平教授发表演讲

特邀嘉宾“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师大文学院刘勇教授给MBA新生们热情洋溢地作了一堂题为《对话经典:文学与人生的双重融合》的讲座,他围绕“什么是阅读?什么是经典?什么是对话?”三个方面,给大家系统阐释了阅读闲书、阅读经典的意义,也剖析了当下手机碎片化阅读的危害性,他强调,零碎的阅读无法使人集中系统思考,会导致思维碎片化,阅读经典决定一个人的底蕴和高度。他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与经典对话、与作者对话、与世界对话,深入浅出地把“阅读的意义”传达到每一个人的心中,不仅让每个2018级新生体会到“阅读带来的乐趣”,更让新生们深切体会到北师大经管学院“励商弘文”的儒商之道。

图5:“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师大文学院刘勇教授开展讲座

2017级陈晨同学以及2018级孙怀远同学分别代表MBA在校生和新生发言。陈晨同学对2018级新生致以欢迎和祝贺,希望大家能够要做好规划,上好每一门课,写好每一份作业,放下包袱,享受在北师大的一切,寻回最纯真的同学情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孙怀远同学代表2018级200多位新生表达了重回校园的内心喜悦、骄傲和社会使命感,对北师大文化的切身感受和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他倡议新同学们积极掌控自己的时间,争做掌控者,拒绝做抱怨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遇见更好的自己,让“1818不负韶华”的口号更加丰满充实。

图6:2017级陈晨、2018级孙怀远分别代表MBA在校生和新生发言

最后开学典礼在“巍巍师大,薪火相传志恢弘”的北师大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新生入学教育。入学教育由MBA中心副主任周江华主持。中心主任孙川教授首先送给大家 “状态、操守、融入、学业”八字箴言,殷切希望大家力争两年之内,辛苦辛苦,顺利毕业。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焦豪教授对北师大MBA项目进行了介绍,要求大家围绕“KFC”(Knowledge,Friendship,Certificate)规划自己的求学生活。学院团委书记常欣扬老师给同学们解读了研究生守则重点内容和要求,MBA中心的张丽老师、苏晓园老师、张秋兰老师、尚怡宏老师等分别给大家介绍了2018级培养方案、学位论文要求、学生事务和职业发展工作、国际交流项目等各个方面的相关情况和要求,对大家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做了全面深入的指导。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MBA学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结束!2018级MBA新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培训,不仅让大家深刻体验到入学的隆重仪式感,而且对未来两年内的学习与工作、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学们一定会做好规划、刻苦学习,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北师大研究生。

 

                                                                                                           摄影:安文忠

撰稿:何康、白卫广、邓卓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