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69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量:

2018年5月2日下午14:30,第69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在后主楼1620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荣幸邀请到了来自维多利亚大学政策研究中心的教授Peter Dixon为我们带来题为CGE labour-market modelling: the case of U.S. illegal immigration (劳动力市场的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 以美国的非法移民为例)的演讲。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罗楚亮教授主持。

图1:罗楚亮教授主持讲坛

Peter Dixon教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工作之后于1975年加入澳大利亚政府的IMPACT项目。在IMPACT他领导创建的ORANI模型是世界上第一个经常用于政策分析的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另外在20世纪90年代,他与莫纳什大学的同事一起创建了MONASH模型,这两种模型在澳大利亚经济辩论中已经有35年的历史,并被用作全球其他模型的模板。

近年来,Peter Dixon教授发展了应用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农业、商业、能源、运输和国土安全部门的美国USAGE模型。同时Peter Dixon教授也出版了多本关于CGE模型的图书,且在国际领先杂志中发表多篇论文。

图2:讲坛现场

讲座开始,Peter Dixon教授便以提问的方式展开主题,即“对于非法移民应该是限制还是放宽”?同时利用大量的数据表明近些年美国非法移民的数量在急剧上升,并预期到2019年会上升到1240万。接着便利用模型模拟了在供给限制条件下美国在2005-2019年非法移民的就业、消费、投资等趋势,且给出了模型具体的理论假设和在2019年非法移民的供给需求曲线。最后Peter Dixon教授根据模拟出的模型总结出加强边境安全会减少美国家庭的福利,但是提高移民人口的的生产力则能增加其福利的结论。

图3:Peter Dixon教授以提问的方式展开主题演讲

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就论文的分析框架和结论向Peter Dixon教授积极探讨,形成强烈互动,讲座也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供稿人:龚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