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四届新年教师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1-19       浏览量:
     2018年1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四届新年教师论坛”在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专注于“新时代的中国经济与发展”问题。论坛邀请到贺力平教授、胡必亮教授、戚聿东教授、高明华教授做主题演讲。


    贺力平教授发表了《解读“明斯基时刻”:中国企业部门债务与经济周期前景展望》的主题演讲,首先解释了明斯基周期论中对冲性融资、投机性融资及庞氏融资概念,从对冲性融资到庞氏融资的必然性基础上,说明了明斯基时刻引起的经济危机,提出其本质含义在于企业部门高债务背景下投资回报率低于市场利率时金融市场行情发生逆转,风险凸升,利率高攀,通过展示中美企业债务率与GDP增长率相关性,希腊政府债券市场收益率等数据实例,提出预防明斯基时刻降临的关键措施及新时代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金融新态势。
   胡必亮教授发表了《一带一路与新时代的开放发展》的主题演讲,系统地讲解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国际国内背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和运作机制,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前景。重点就“一带一路”建设对全球经济发展、全球化转型升级、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的可能影响进行了分析,特别是对“一带一路”与中国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也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比较系统的介绍,对未来的影响做出了基本判断和展望。
    戚聿东教授发表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改什么,怎么改》的主题演讲,首先介绍了新时代下的国企状况及改革争议,提出深化国企改革,按照问题导向,一方面需要收缩国有经济布局和规模,垄断行业竞争化改造,同时需要“去六化”(行政化、独资化、独治化、独占化、独享化、刚性化),最后是放松规制。
    高明华教授发表了《公司治理是国企混改成功的基石——基于联通混改案例的分析》的主题演讲,提出国企混改必须与健全公司治理结合起来,才能够解决国企负责人没有动力推动混改与民营资本不敢进或没有动力进的两个国企混改问题,追求国资和民资的共同增长。通过分析中国联通的混改案例,提出国企混改的本质在于国有大股东持股比例应实质性降低、保证民资和国资平等和互动,落实董事会中民资话语权,公司高管实质性从市场上选聘,及高管薪酬激励实质性实现市场化。
    至此,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四届新年教师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