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65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量:
    2017年12月26日下午,第65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在后主楼1620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经济系秦朵教授带来题为“内生偏差的逻辑误导性—应用计量模型方法论反思”的演讲。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主持。


    秦朵教授除担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经济系教授之外,还是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经济学博士,曾担任亚洲发展银行经济研究部经济专家,美国道富银行高级数量分析专家,Oxford Finance Group和Oxford Economic Forecasting的经济顾问和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兴市场的宏观、计量经济学发展、实证金融学以及国际经济学等,已出版专著数本,并在国家领先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Econometric Theory》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上发表多篇文章,并荣获2014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讲座伊始,秦朵教授介绍了内生性的原因,即解释变量与随机误差项有关,其来源主要有共时性偏差(SB)、测量误差(ME)、省略相关变量(OVB)以及自我选择偏见(SSB)等因素,并指出学术界当前对于解决内生性的主流做法是寻找工具变量,但是由于工具变量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引入工具变量很有可能会使得你研究的问题改变,估计的系数与原变量的误差很大,导致解释结果有误。随后,秦朵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微观数据的处理方法,针对非平稳的数据缺失问题,在处理的时候不能直接用零替代,若数据可以拟合出来,则可以使用,否则缺失值不能使用。最后,秦朵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机器学习相关的方法和技巧,大家受益匪浅。
    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就论文的研究方法和结论等踊跃提问,并积极的表达自己的看法,秦朵教授一一解答,提出自己的观点。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供稿人: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