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十二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公司治理与完善产权制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量:
    中国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出台了一系列企业改革和发展以及完善资本市场的政策,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1+n系列政策,提出要通过公司治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完善产权制度,实现产权有效激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在这种背景下,2017年12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公司治理与完善产权制度研讨会暨《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16(2017)》在我校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支持单位有中国投资协会民营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市公司委员会、北京上市公司协会、中国产权协会董事分会、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经济合作委员会和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会议发布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主持完成的《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16(2017)》,这是该中心发布的第16部中国公司治理指数报告。报告计算出了2016年几乎全部上市公司的六类公司治理指数,包括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董事会治理指数、企业家能力指数、财务治理指数、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和高管薪酬指数,并从总体、行业、地区、所有制、上市板块等角度分别进行了评估和比较分析。该报告对于企业强化公司治理以保护产权,实施产权激励,进而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促使监管机构针对性监管并加强公司治理立法和执法,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以降低风险,都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也可以为推动公司治理改革和理论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持。


 
    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在会议上致辞。国家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民航总局原局长(正部级)、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航原董事长李家祥,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国务院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局局长李冰,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司司长、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会长张建华,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会长、北京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邹东涛,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桂田,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鲁桐,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副会长王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市公司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北汽福田高级副总裁龚敏,纳斯达克亚洲区前董事总经理徐光勋,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中越,以及来自中国证监会、高校、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和其他公司的董事会成员、高管、证券代表等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围绕公司治理与产权保护、公司治理与产权激励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新华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是本次会议的战略支持媒体,其旗下中国财富网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中新社中新经纬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证券报、经济参考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经济周刊、香港卫视等主流媒体参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