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研究风采——“金声杯”研究生辩论赛经管社会联队第二场比赛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量:
    2017年11月26上午十点半,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辩论赛四分之一决赛在教二106教室顺利举行。这场辩论赛中,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社会学院联队和生命科学学院与哲学学院联队分别作为正反方围绕“文化传承需要原汁原味/融入流行”的主题展开辩论,最终,生命科学学院与哲学学院联队获得胜利。


 
    比赛一开始,我方正方一辩率先立论,提出文化传承需要原汁原味,只有文化保持原本的核心价值和基本面貌才能实现文化真正的传承,而不被其他的流行元素左右。反方一辩也抛出自己的观点认为只有将传统文化融入流行因素才能将传统文化被大众更广泛地认知,从而实现文化更好地传承。
    我方三辩在质询环节中用86版西游记和原版的西游记的例子质询对方到底是是原汁原味还是加入流行元素更好对一、二、四辩进行了质询,我方的二辩也举出了珍珠和匣的例子来说明原汁原味是珍珠,而流行元素的包装就是那个匣子,我们注重的应该是那颗珍珠而非匣子,并用事先准备好的图片来反驳了对方的观点。


 
    辩论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最激烈的自由辩环节,正反双方都有力地回击了对方的观点。我方认为文化的传承需要保证其原汁原味才可以得以更好的传承。我方的两位民俗学专业辩手以他们在周末前往琉璃渠保护传统文化的例子得到了在场观众的认可,并且举出了《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纪录片的例子。他们不仅以专业知识在证明传承文化需原汁原味,也在用自己的专业实践证明保持原汁原味对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而反方也迅速给以回应,双方你来我往,场面胶着,僵持不下。
    辩论结束后,三位评委分别进行了点评,首先是肯定了我方在理论方面的可行性,但是给我方的建议是技巧运用过多,而在后期没有真正将自己的论点很好地发挥出来,还指出了我方86版西游记的论点不是很恰当。最后主持人宣布,反方三辩获得最佳辩手,反方获得胜利。
    赛后,全场辩手合影留念,双方交流参赛经验和感受。虽然我方未能取得这次比赛的利,但是辩手们都已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辩论时自信的风采也令我们印象深刻,他们付出的努力我们是不会忘记哒!至此,我院和社会学院联队从几十个院系中脱颖而出,止步于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