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金融系师生福建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1-23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十九大号召,走进中国大地了解我国国情,将金融理论联系实践,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综合项目“扎根中国大地实践行”的支持下,金融系师生于2017年11月13-16日对福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创新开展了调研活动。金融系的5位学生在胡海峰、曲如晓、仲鑫、蔡宏波、郑飞虎、江婕等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福州、泉州等地对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等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自贸区是以自由贸易为主要目标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涉及贸易、商业、投资、金融等多个领域,是我国经济改革新的试验田。福建自贸区是我国第二批设立的自贸区之一。设立两年多来,福建自贸区在金融改革创新实践方面取得了什么进展?金融如何才能更好的发挥服务自贸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作用?如何科学探索自贸区未来的金融创新之路?带着诸多的疑问,调研队踏上了行程。


    11月13日上午,调研队全体成员前往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参加座谈会。首先,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首先向分行与会领导们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背景以及本次活动的目的;之后,分行贸易金融部梁勇部长对于自贸区金融改革做了详细的介绍,从机构布局、政策研究、市场培育、业务创新等四个方面一一介绍了福建自贸区金融创新的特点和特色产品。我院师生与分行领导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郑飞虎老师提出国际投资新规则的设立,江婕老师提到自贸区内部资金流动问题,蔡宏波老师对于分账核算体系进行了跟踪提问,学生们也纷纷积极提问。调研队员王铭轩会后发表感叹:“来中行福建分行调研,我真是亲身感受到了自贸区渴望先行先试的创新动力,福建自贸区确实实现了“成熟一项,复制一项”的理念,金融业的发展真正立足到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


    11月13日下午,调研队前往并参观福建省船政博物馆。船政博物馆的外观造型就像一个远洋的航船。全体调研队员在感叹整个船政博物馆的建筑构造奇特之外,更领略福建省这一海洋大省在历史发展进程的步步脚印。“当我们看到船政学堂各种陈列时,一次次地被深深地震撼。我们从历史的缩影中仿佛看到了近代造船业艰辛成长的历程,看到了在风雨飘摇的年代里克己自省、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先辈们,这些爱国志士为追求中华民族富强昌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在新时代他们的精神仍需要学习和弘扬。”调研队员张许稷参观后说道。调研队员尹琦也表示调研印象最深刻的是参观马尾船政博物馆,充分体会了中国近代史的船政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史,更加明白创新才是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无论是个人发展还是自贸区建设。这一次我们有机会走出校园走进自贸区,通过实践更好地学习理论,这也是我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想要坚持的理念。
    当天下午,调研队还前往福建海峡银行并进行座谈。福建海峡银行是福州市第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产品海峡“自贸通”入选了2017年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海峡银行自贸区分行行长吴志勇会上介绍了其特色产品“自贸通”以及“渔船抵押+保单质押”这一业务模式,并以当地典型企业运用“自贸通”的成功案例向我们详细介绍“自贸通”的创新始末以及现开展状况。调研队一行与海峡银行领导就金融产品的创新性和可行性,以及如何更好利用自贸区政策红利进行了讨论。


    11月14日上午,调研队来到福建银监局并得到银监局副局长陈怡、法规处处长陈强、银监局团委书记唐凌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亲切接待。陈强处长向调研队介绍了银监局就简化准入手续,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优化风险控制机制;推进政府监管创新;推进并落实对台贸易、金融、投资政策;推进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运营等经验和体会。同学们深切感受到,银监局作为福建自贸区的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在当前国家经济改革深水区试验田内,推动区内金融创新,坚持在宏观审慎框架下有效管理金融风险,以及落实自贸区各片区产业规划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出色成就。同时,同学们还针对福建省内全面推广的针对小微企业的无还本续贷模式提出了若干问题,并得到了详细的回答。


    11月15日上午,调研队走访了福建晋江盼盼集团。盼盼食品集团始是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员工超过12000人。大家首先参观了盼盼产品的展示区,随后与蔡丕鹏先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蔡丕鹏先生介绍了盼盼集团坚持走稳扎稳打的发展模式,并从“走出去”、打造自主电商平台、利用金融工具管控原材料市场风险等方面进一步参与到自贸区的建设之中,始终做“接地气”的企业等成功经验。仲鑫教授就企业“走出去”建立产业园区提供了相关建议。



    本次调研于11月16日圆满完成,调研地域涵盖福州、泉州、厦门,调研内容包括制度创新、金融创新、企业参与等。调研队黄力维在归途感叹道:“福建调研,是我们学院与金融机构的深入交流之旅,也是我的实践学习之旅。在与中行的骨干们交流时,我为他们的实务能力折服,也为一线的前辈们为自贸区、为中行乃至为国家的努力而振奋。在象牙塔学习,不能人浮于事,只有扎根下来、钻研进去,才能创造一些真正有用的东西。在海峡银行、银监局、盼盼集团,我看到一派实干景象。自贸区的建设还在摸索中,自贸区人的热情却是不缺的。到中国有活力的地方去走走看看,就能感觉到一股无形的上升的力量,就有了对这个国家继续前行的信心。”调研队员李振东在调研报告中也谈到,“福建自贸区调研对我们这些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是难能可贵的一次实践教育。尤其在与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的座谈中,当他们提到要让福建自贸区“成为制度的高低”,不是“政策的洼地”时,我想我们每一个队员都真心被他们企业主动肩负起的历史使命与社会使命所震撼。在寻常人眼中,国企不过是福利高工作少的低效率机构,这种观念如今似乎已成为过去。而我们所看到的中国银行,是敢于肩负起制度创新重任,发挥市场引领作用的中坚力量。这样的企业还拥有一批谦虚、踏实、奋进的人才,不因已取得的辉煌而自满,以追求造福社会、创造价值为己任。”
    此次调研成果丰硕,对在校大学生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前沿、国家政策走向、自贸区基层企业经营状况等内容具有重要的实践教学意义;本次调研活动也为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相互沟通、互相了解,培养社会需要、全面发展、专业高素质的人才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