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研究风采——“金声杯”研究生辩论赛经管社会联队第二场比赛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量:

 2017年11月11日下午16时,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辩论赛复赛在教二111教室顺利举行。这场辩论赛中,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队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社会学院联队分别作为正反方围绕“应届大学生口才/文才对提升竞争力更重要”的主题展开辩论,最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队获得胜利。

 

比赛一开始,正方一辩率先立论,提出文才更具有逻辑性,逻辑思维的锻炼能克服浮躁之心,且文才在应届大学生的论文、文书、简历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接着我方一辩进行了开篇立论,认为口才和文才是基于智慧和思想的共同前提下的不同表现形式,认为口才具备文才不具备的诸如高效率、低成本、能应急、少歧义等种种优点而优于文才。
    我方三辩在质询环节中用“下雨天留客天不留”的例子,分别用不同的语气质问对方一、二辩究竟是留还是不留,最后举起事先准备好的标语提出相同问题。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说明了我方认为口才相较于文才具备少歧义的优点。


 

 辩论如火如荼的进行,在最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都站起来有力攻击了对方的观点。正方认为文才更具有逻辑性,可以留在纸面上经得住反复推敲,而我方辩手迅速回击认为口才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被记录从而推敲琢磨;我方用“我是歌手孙楠单方面退赛汪涵用口才救场”的例子试图证明口才具备应急性,而反方也迅速回应同学传小纸条的方式也可以应急。正反双方你来我往,场面胶着,相持不下。
    辩论和投票结束后三位评委分别进行了点评。首先是都肯定了辩手们的精彩辩论,对论题的正确理解,展示出了各自的风采。同时又指出辩论中我方在辩论中使用的“酒桌文化”与“presentation”的例子经不住推敲的弊端,而且在时间把握上还有所欠缺。最后主持人公布赛果,我方三辩获得本场最佳辩手,正方获得胜利。
    赛后,全场辩手和评委合影留念,双方交流参赛经验和感受。虽然我方未获得研究生辩论赛的胜利,但辩手们的精彩发言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供稿:何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