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61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量:
    2017年11月9日下午,第61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在后主楼1620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David Neumark教授带来题为The Long-Run Effects of the EITC on Women's Earnings的演讲。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主持。


    David Neumark是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经济学教授和经济自给政策研究所(ESSPRI)的主任,也是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访问学者。他在众多与重要的公共政策问题相关的劳动经济学领域,特别是在衡量劳动力市场歧视的方法论发展、“新的最低工资研究”以及老龄化和年龄歧视的经济学方面都做出了重大的研究贡献。他还担任大规模团体歧视诉讼顾问。
    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美国劳动所得税抵免政策背景,并说明这个反贫困政策促进了经济的自给自足,对其效果评估要从典型的短期影响转变为长期影响。其次教授简单介绍了其他学者的研究,指出在过去的研究主要强调短期就业效应,并侧重于对单身母亲的研究,少有学者关注长期情况。最后教授通过使用收入动态面板调查的婚姻和子女的纵向数据来研究成年女性前两十年期间对劳动所得税抵免(EITC)的享有程度,并利用这种程度来估计劳动所得税抵免对于成年女性收入的长期影响。教授详细的为大家讲解了他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得到的结论是对于未婚和养育学龄前儿童的女性,享受更多的劳动所得税抵免使得其收入和工作时间更多,甚至是长期工资。而对于有小孩的已婚女性,享受更多的劳动所得税抵免会在长期导致较低的收入和工作小时数。
    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表达看法、提出问题,David Neumark教授详细解答,大家收获颇丰。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