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传统企业如何构建竞争优势——我校MBA师生东阿阿胶交流之行
发布时间:2017-11-09       浏览量:
    2017年11月2日至3日,北京师范大学MBA企业行活动走进山东省东阿县参观访问了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中心时瑛键老师和各级MBA同学们对东阿阿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参访和交流。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华润集团,前身为山东东阿阿胶厂,1952年建厂,1993年由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1996年成为上市公司,同年7月29日“东阿阿胶”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拥有员工4600余人,总资产110亿元,总市值超400亿元,拥有中成药、保健品、生物药等产业门类,是全国最大的阿胶系列产品生产企业。

图1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园区规划图

    此次参访活动,从东阿阿胶的现代化养殖、繁殖基地开始。东阿阿胶为保证原料供应,稳定产品品质,实施溯源体系,在生物药研究中心、中药研究中心、保健品研究中心、分析检测中心、黑毛驴研究中心的同时,还投资建设东阿黑毛驴繁育中心,通过良种推广、技术研发等推动全国毛驴改良;推进“毛驴活体循环开发”,拉动毛驴价值提升。

图2 东阿阿胶生物科技园

图3 东阿阿胶生物科技园合影

    在参观东阿阿胶的生产中心——阿胶生物科技园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阿胶生物科技园并不仅仅是东阿阿胶的生产工厂,更是一个集旅游、养生体验、中药生物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健康产业基地。园区按照5A级工业旅游景区环境标准设计,车间内参观路线以科普走廊形式,展示阿胶文化和产品知识。

图4 我院师生参观科普走廊

    大家通过科普走廊看到了公司核心产品——阿胶的加工过程,更看到了智能机械和环保设计在传统产品生产中的应用。全过程质量在线监测与自动控制技术,让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均一;生产过程中的低温提取浓缩技术,综合能耗远低于国家标准。

图5 东阿阿胶现代化生产线

    在参观生产过程的同时,公司工作人员从阿胶的历史讲起,把这样一个生产传统养生产品,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企业是如何获得今天的成就向大家娓娓道来。参访过程中,每个员工发自内心对公司的热爱和对产品的自豪感让同学们深受感动。在这样一个有着深厚国企背景,落地在县级城市的公司,同学们对于现代管理学在企业里如何应用表示疑惑。在交流会上,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王延涛副总裁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理念。

图6 东阿阿胶高管与我院师生交流

图7 王延涛副总裁分享企业管理经验

    在王延涛副总裁做了主题为“文化创造价值”主题分享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从规模化发展制约条件的突破到如何构建竞争优势,从公司各岗位绩效考核的差异化管理到公司文化的细节,在热烈讨论后,大家纷纷称道“这是案例教学”、“是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课堂”。

图8 师生参访阿胶博物馆

图9 参访师生与企业高管合影留念

    “寿人济世”是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使命,也是公司实现企业发展和基业长青的价值取向,体现了该企业的崇高理想和卓越追求。我院师生此次企业行活动,不仅仅了解了东阿阿胶的产品如何生产、销售,也看到了企业的发展规划、战略布局,发展模式和管理细节。
    此次参访京外企业,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和校友的大力支持,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制度业务负责人王晓卿是我校2012级MBA校友,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妥善安排,全程陪同,充分发扬了关心关爱母校,为母校MBA教学和交流发展献言献策,全力帮扶的优秀校友风范。未来,将会有更多走进优秀企业的活动,范围更广泛,交流更深入,让更多的同学在实际的企业交流中感受到工商管理学应用的精髓所在。

图10 参访师生合影留念


(供稿:张玉梅、时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