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十二届北师金声杯研究生辩论赛经管社会联队首战告捷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量:
    为丰富广大研究生的业余文化,锻炼研究生的思辨能力,2017年11月4日下午2点至3点,第十二届北师金声杯研究生辩论赛初赛在北师大南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南楼举行。经管社会联队和教育学院两支辩队分别作为正反方就“大学教育应以学术为导向还是市场为导向”为辩题为我们带来了激烈的辩论,经管社会联队获得初赛的胜利。
    辩论伊始,我方一辩首先对辩题进行论证,认为大学教育应以学术为导向,因为这更有利于学生自身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长远发展。接着,反方一辩陈述,认为大学教育目标是培养高素质并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人才,这是大学教育的落脚点。
    在质辩环节中,双方辩手争锋相对,唇枪舌剑,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精彩不断。接着在一对一对辩、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中正反双方步步紧逼,言辞句句咄咄逼人,将比赛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其间我方二辩和三辩对反方论据不断进行压制,同时也对反方的提问一一作出有力的回应。最后在结辩陈词中,我方一针见血提出学术并不是狭隘难懂的高深学问,而是一种提出问题的精神,探索、创造知识的能力,它并不局限于时代,不局限于阶级。它的发展对整个社会的现今、长远都具有巨大的贡献,以学术为导向才更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激烈的对决在诸位评委和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三位评委都对正反双方进行充分肯定,认为我方立论非常清楚,但应该在辩论过程中更加强调在以学术为导向的教育并不与市场就业相违背之间的联系。最后主持人公布赛果,经管社会联队获得胜利,教育学院四辩获得最佳辩手。
    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选手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了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更促进了北京师范大学各院系间的沟通,巩固了友谊,展示了同学们的风采。


(供稿:龚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