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李实教授荣获第八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大奖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量:
    日前,经217位经济学家、著名大学经济院校和国内研究机构负责人、主要经济和学术媒体负责人以记名投票方式评选,第八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正式揭晓,以李实、赵人伟、陈宗胜教授为主要贡献人的“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获得142张赞成票,从而荣获该奖项。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始创于2008年,每年(或每两年)评选一届,以经济理论贡献为根本标准,主要奖励已经经实践检验的关于中国经济的重大经济理论,奖金额为一百万元人民币,是国内目前金额最大的社会科学类奖项。
    李实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三十多年如一日的耕耘在收入分配研究领域,取得了大量的学术成果和培养了数十名高层次人才。他的学术成果曾三次荣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以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成为荣获中国经济学界几大重要奖项的为数不多的学者之一。

   
获奖理论简介:
    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是借鉴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结合中国国情而发展出来的,研究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的理论体系。该理论体系与中国从二元经济向现代一元经济、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大背景密切联系,以基于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状况、根源及趋势等问题的研究出发,认识并且努力解决收入分配中存在的问题。该体系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1)对中国转型前收入分配状况及其趋势的认识;(2)转型中收入分配的走势及其原因;(3)中国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的关系——公有主导经济收入差别倒U理论模型;(4)中国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的关系——基于经验研究的解释;(5)理论研究与经验研究相结合的范式;(6)持续近三十年的收入分配微观数据基础;(7)国际化的中国收入分配理论。在对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的不断挖掘中,中国的经济学者吸收了国际上成熟的研究成果、研究方法和经验。经过近三十年的努力,也形成了准确认识中国微观收入分配问题的一套微观数据(CHIP)。这套数据基础覆盖了中国改革转型和发展的前前后后,自20世纪80年代持续至今,并将一直持续下去。在这些成熟的方法、经验和数据的基础上,国内外学者在收入分配的各方面形成了不少成果,对认识和解决中国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问题发挥着关键作用。
    “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收入分配本身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2)准确认清不同发展阶段国民收入分配状况的重要性;(3)在前述基础上,找出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方法的重要性。
    赵人伟、李实、陈宗胜等研究人员持续了近三十年的收入分配研究,形成了不少成果,对认识和解决我国的收入分配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贡献主要体现在:
  (1)准确阐述了转型前期我国收入分配问题的现状和方向,对认识我国收入分配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赵人伟的主要成果因此获得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2)对转型期间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和认识,提出影响我国收入分配问题的四个大方面和二十个左右的因素。因为这方面的贡献,赵人伟和李实的主要成果之一获得了第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李实主编的专著还获得了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等。
  (3)结合我国国情提出新的理论模型——“公有经济收入差别倒U理论模型”,把劳动收入和劳动差别作为重要变量,重视劳动供求态势对收入及差别的制约,强调经济发展中行业结构变动引致了劳动收入差别变动的影响,紧密反映了中国近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重大特征,补充了收入分配研究中的弱项。陈宗胜的《经济发展中的收入分配》一书获得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三等奖(天津市)。
  (4)推动了我国收入分配研究走向国际化,并向更高层次发展。赵人伟和李实领导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项目从1988年持续至今,积极与国际学者合作,吸取国际上的成熟经验和方法,将理论研究与经验研究相结合的研究范式引入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研究中,对推动我国收入分配研究的国际化、现代化产生了巨大作用。赵人伟、李实、陈宗胜等研究人员在引入国际上成熟经验和方法中,并非生硬照搬,而是踏踏实实地理解和区分不同收入的概念,弄清相关方法的起源和本质。对于国际上有争议的方法持保留态度,对先进的新方法持开放态度。
  (5)赵人伟等主持的第一次和第二次中国家庭收入调查项目、李实等主持的第三次至第五次中国家庭收入调查项目,都是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在改革初期尤为困难。但正是因为他们一直以来的坚持,为中国的收入分配研究提供了更加细致的研究基础,借助国际上成熟的研究方法,形成了不少研究成果,对认识和了解我国转型期间收入分配问题具有巨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