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李实教授成果荣获第十七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发布时间:2017-09-25       浏览量:
    第十七届(2016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近日公示结束,此次共评出3部获奖著作、3篇获奖论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与佐藤宏(日)、史泰丽(加)等合作撰写的《中国收入差距变动分析——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IV》(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版)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此次为李实教授第三次获得该奖项。


    以下为《中国收入差距变动分析——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IV》的前言:
    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一直是经济学中两个最重要的研究主题。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经济增长无疑是重要的,它是实现社会经济现代化的必要前提,是实现富国富民理想的必要条件;然而收入分配也是重要的,实现公平的收入分配是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必要前提,是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必要条件。在过去几十年的经济转型中,中国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值得骄傲的成就,然而在收入分配方面却面临着大量的问题和挑战。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出现了长期不断的扩大趋势,而且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愈演愈烈。无法遏制的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和有恃无恐的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自然引起了全社会的普遍不满,也引起了人们的更多担忧。对此,近年来中国政府部门也作出积极反应和采取了一些相应对策。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所面临的收入分配问题及其背后的影响因素,本书对过去十年来中国收入分配变化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分析,而这些分析都是建立在调查数据和实证分析的基础上的。我们希望本书的研究成果有助于学者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收入分配问题,有助于政策制定者及时地出台更加系统的收入分配政策和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本书是众多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多年来长期努力的成果。在上世纪80年代末,由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人伟教授和英国牛津大学摩德林学院(Magdalen College)院长Keith Griffin教授领导的中外学者组成的团研究队,首次组织了全国范围内的住户收入调查。这次调查以及后续的几次调查即是后来被人熟知的中国住户收入项目(China Household Income Project,CHIP)调查。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赵人伟教授和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的Carl Riskin教授牵头组织了第二轮的调查,而在本世纪初期由李实教授,瑞典哥德堡大学Björn Gustafsson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史泰丽(Terry Sicular)教授组织了第三轮的CHIP调查。
    在2006年,本书的主要作者和孟昕一起组织了第四轮的CHIP调查,主要收集了住户2007年的收入和支出方面的数据。在这几次调查中,数据收集是和研究的问题紧密结合的,是从研究问题出发去收集数据。本书基于2007年CHIP调查数据,内容包括了收入,不平等以及贫困方面的研究分析和主要结果,同时本书中的大多数章节也运用了前几轮的调查数据。
    我们首先感谢对这一系列长期的调查工作做出不懈努力以及贡献的所有参与者。本书中的众多作者受到了早期CHIP研究者的训练以及启迪,而且众多章节的内容是建立在他们早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之上的。我们同时要感谢那些长年来对CHIP提供持久支持的机构,特别要感谢u福特基金和国家统计局。
    2007年CHIP调查离不开福特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以及澳大利亚海外发展署,德国劳动研究所(IZA)长期以来的资助。同时该调查也得到了西安大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自主创新项目,日本一桥大学,安大略研究基金会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的资助,我们对这些机构的慷慨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对于课题研究给予了大量支持!感谢宋晓梧院长,刘浩副院长,赖德胜院长,沈越教授给予长期支持和鼓励。
    数据收集和调查工作由国家统计局城市和农村住户调查队进行,国家统计局同时提供了关于样本和调查设计的有益建议。我们特别感谢国家统计局所有人员对CHIP的贡献,尤其感谢盛来运,杨俊雄,魏贵祥,陈小龙,王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从2007CHIP调查的初始设计直至本书工作的结束,许多人给了我们很多有益的建议、想法和反馈,包括蔡昉,Kathleen Hartford,赖德胜,刘泽云,孟昕,Scott Parris,Scott Rozelle, 孙志军,王德文,王美艳,汪三贵,Andrew Watson,魏众,邢春冰,尹恒,赵人伟,赵耀辉和赵忠。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孟昕和她的团队对移民家庭的调查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该项调查是中国乡城移民(RUMiC)调查项目的组成部分。邓曲恒,丁宁,丁赛,刘洪波,罗楚亮,以及毛磊,宋锦,熊亮,杨穗和周瑾对清理数据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本文的一些章节最初是用英文写成,后来被翻译成中文。陈叶烽,冯毅组织了翻译工作,参与翻译的人员还有高霞,熊亮,万海远,杨修娜,孙丹,刘嘉,朱梦冰,崔雅琼,聂子涵,袁泽庆。詹鹏对全文做了校对。在此我们对上述所有人员表示感谢。我们对这些人表示感谢,同时还要感谢匿名审稿人的贡献。最后,我们感谢众多参加CHIP调查的住户,没有他们的合作,该项目不可能完成。

李实
佐藤•宏
史泰丽
2013年1月31日
 



(供稿: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