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59期“京师经管 - 名家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量:
        2017年9月14日下午,第59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在后主楼1620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瑞典哥德堡大学Bjorn Gustafsson教授带来题为Growing into Relative Poverty——Urban China 1988 to 2013的演讲。
        Bjorn Gustafsson教授在瑞典哥德堡大学已工作了30余年。1996年7月至2002年6月,他曾在瑞典社会研究理事会(SFR)担任社会政策高级研究员,重点关注贫穷和收入维持问题。与此同时,自1999年以来,他一直在德国波恩的劳工研究所(IZA)担任研究员。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Bjorn Gustafsson教授介绍了研究背景,教授通过研究中国1981年至2013年的数据,发现中国在这期间贫困率大幅度下降,贫困总人口从1981年的878万人下降到2013年的25万人。其次教授简单介绍了其他学者对于中国贫困和城市收入的研究,指出很少有学者关注最近的发展情况。最后,教授详细的为大家讲解了他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得出的研究结论是尽管中国的贫困状况大幅度改善,但相对贫困率从1988年到2007年一直在增加。从农村移居到城市的人口比城市居民更容易贫困,但从2002年到2017年,这个差距缩小了。而且中国大多数相对贫穷的人都是成年人,他们住在低收入城市,家庭户主接受短期教育等等。为此,教授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包括完善养老金制度、让从农村移居到城市的人口更多的融入到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保险制度中去等。
        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表达看法、提出问题,Bjorn Gustafsson教授一一详细回答,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供稿:陈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