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师生拓展齐奋进,17学子谱新篇——北师大2017级MBA新生拓展训练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7-14       浏览量:
        为帮助新同学相互认识,感受团队,尽快融入到北师大MBA的大家庭中,2017年7月8日至9日,近300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MBA新生,在MBA教育中心老师的带领下,在风景如画的北京延庆开启了MBA学习生涯的第一课——为期两日的新生拓展训练。
        北师大MBA新生拓展训练属于课程设置中的“团队学习与修炼”版块,旨在通过拓展训练增进同学间的感情,进一步认识团队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团队凝聚力,同时,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自身潜能,磨练毅力,增强自信心,从而为即将开始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拓展•起航
        7月8日上午7:00,近300名师生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京师大厦东门集合,一起出发前往位于北京延庆的拓展基地。筹备组志愿者们身着红色T恤,早早等候在各班级大巴车前,为同学们登记名单、分发物品。当踏上自己班级的大巴车时,同学们兴奋和激动的情绪完全冲散了早起的困乏之意,只剩下对新集体和新学习生活旅程的好奇和如火热情。


        两个多小时的路途中,各个班级或做自我介绍相互认识,或开一场别开生面的班委会,大家思维迸发,分享着自己的见闻、介绍着自己优势与资源、展示着自己的风采……大家惊叹道自己的班级人才济济,卧虎藏龙。有同学说:“置身这样的集体,如同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个体生命体验的广度和深度势必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令人不由期待未来的交流与融合。”也有同学感慨道:“与君初相识,犹似故人归。”这样的相识,让大家感觉到,每个人都是一本耐看的好书,有好书为伴,必将开拓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才干,两年的MBA学习定会受益匪浅。


拓展•破冰

        抵达拓展基地后,首先开展的是破冰活动。七个班级七种颜色的班服,汇聚成一道绚丽的彩虹,绚烂夺目。
        活动开始之前,经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和MBA中心副主任焦豪副教授致辞。两位老师教导大家重返校园要回归学生心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利用北师大一切优势资源充实自己,努力学习,不负韶光。老师的教诲让大家感受到北师大深厚的教育底蕴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大家也对未来两年的课程学习和校园生活更加期待。

        破冰活动利用“比腿长”的游戏开局,引燃全场气氛。接着各班领取自己的队旗,在10分钟内取队名、定口号、画队旗、组队型。每个班都集思广益、各展所长,最后凭借彼此间默契又高效的配合,一起高举旗手,完成任务,在教练的指挥下,大声喊出自己团队的口号。每个班级画风迥异,让人大开眼界。














        紧张的破冰比拼过后,教练用“杯子舞”来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大家从刚开始异口同声的惊呼“好难”,到认真学习杯子舞的每一个细节。全场近300名师生用响亮口号和整齐动作奏出一曲和谐的杯之歌,旋律久久回荡在体育馆内,震人心魄。




拓展•融合

        继班级破冰后,下午的活动可谓年级大融合。全体同学到达风景如画的玉渡山风景区,环绕迷人的无忧湖,展开第一个任务——国家宝藏计划。在教官的安排下,所有新生打乱班级排序,重新编成10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分别领取任务书,按照地图标识去寻找线索,在整个活动中所有小分队必须彼此扶持和配合,无法独立完成。在这由不同班级重新组合的小分队里,同学们重新认识,团结合作,突破关卡,加速融合。在完成团队任务的同时,大家欣赏到了溪流潺潺、曲径通幽的美景,也领会了团队作战、资源分享的重要性。


        接下来的第二个任务是纳斯卡巨画。需七个班级的配合才能完成,要求每个班级各认领一块长布、各色颜料及画笔,然后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各自完成后将各班的画作拼接在一起形成一幅完整图案。各班模特和负责涂画的同学脱鞋齐上阵,其他同学在旁边指挥协调,底部和中部采用人体模特勾勒线条,填充上色,顶部印上无数五彩手印,最终巨幅的“BNUMBA’17”纳斯卡巨画成功合并,大家的智慧与努力成就了恢弘的巨作,同学们都深深感受到来自集体协作的力量和内心归属感。飞到空中的航拍器为大家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也能彼此扶持,团结协作,创造佳绩!同学们激动地对着蓝天白云齐声高喊“北京师范大学2017级MBA”,声音在层峦叠嶂、碧水湖畔久久回荡。




        夜幕降临,篝火晚会注定带来一个狂欢之夜,每个班级都憋足了劲,希望在篝火晚会上表现不凡。在拓展小组的筹备和京狮天团的大力协助下,在各班同学积极排练准备节目的热情中,一切就绪。映衬着熊熊篝火,开场兔子舞引领同学们开始热身后,精彩节目也一一呈现。P1班的天鹅小王子婀娜多姿、萌翻全场,P2全班总动员演绎异域的风情万种,诉说创业那点事儿,还用《三天三夜》引爆全场,F1班“万人迷”陈晨一曲《王妃》引尖叫、献花无数,F2班的第八套广播体操让人回味校园也惊喜于翻转,F3班的温情对唱让人泪目,F4班的歌曲串烧回首青春,F5班的三句半敲锣打鼓评说北师,又请葫芦兄弟带来一曲《青花瓷》,笔墨丹青书写“我爱北师”表白心意,,最后北师艺术社团“京狮天团”为大家献上了草裙歌舞《咖喱咖喱》,火热的夏威夷风情把全场推向高潮,赢得阵阵掌声。所有节目都渗透着17级新同学对北师大的向往和热爱之情,也展示了北师学子多才多艺和勇敢创新的精神风貌。





拓展•历练

        9日上午,拓展任务是全长近20公里的妫河骑行。在认真聆听和观摩了帅气的女教练为各班同学讲解的山地自行车操作和使用方法,及如何安全科学地调座、换挡和骑行之后, 7个班级依次出发,在教练的带领下,身穿不同色彩的骑手蜿蜒数里,沿途形成一道迤逦风光。
        烈日高照,碧空如洗,气温飙升至35℃,同学们挥洒着汗水,骑行全程近20公里。骑行使用的大多数是变速山地车,对于没有骑行经验的人来说这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在骑行过程中,有同学主动帮忙指导、分享经验技巧,有同学风驰电掣、奋勇争先,有同学兼职摄影师为大家记录美好时刻,也有同学不抛弃不放弃的暖心同行。一句“注意安全”的细心叮嘱,一声“同学加油”的鼓励陪伴,把大家的心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有同学说:“最重要的不是我们做了什么,而是和我在一起的你。”
        骑行的路很长,也很短,当大家齐聚妫河公园时,大家为自己的坚持鼓掌,为朋友的扶持喝彩,尽情拍照,尽情欢呼,对着展翅飞过的航拍器再次齐声高喊口号,为拓展训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活动结束前,集结队伍,主教练以“找到有缘人”这种游戏形式为大家颁发了结业证书,每个同学负责把发到自己手里的别的同学的证书完璧归赵,借此又增加了不同班级间同学的沟通和交流。
        MBA中心副主任张秋兰老师为本次拓展训练作了结训总结。张老师高度肯定了全体同学在拓展训练中的优秀表现,勉励大家继续发扬北师大的拼搏自强精神,把拓展训练中表现出来的激情和热情,以及团队合作的精神,带回到接下来的紧张学习生活中,珍惜时光,珍惜独属于17级同学的集体,独立思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造出一段精彩的MBA学习生涯,为自己美好的未来全面提升自己,同时,对筹划组织本次拓展活动的老师和志愿者们、智典拓展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总结发言引起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返程还车前同学们又经历一次毅力和能力的考验,顺利通关后,一起赶赴远近闻名的柳沟豆腐宴。纵横驰骋知行远,饕殄盛事须笃定。


结 语

        充满汗水和欢笑的两天拓展训练结束了,对于2017级MBA新生,新征程才刚开始。百战归来再读书,希望如同张秋兰老师所鼓励和期望的那样,大家始终保持心中的激情、热情和团队合作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也希望像拓展中同学们嘹亮的回应声一样,接下来的征程会“好,很好,非常好,明天会更好!”
        2016级学长李英朝的即兴诗作,表达了参加2017级新生拓展活动全体师生的共同心声:

《2017级MBA新生拓展有感》
                            作者:李英朝
叠嶂绿山春色撩,梦想飞扬彩旗飘。
粉黛展绕玉骚头,托手奇迹绽荣耀。
矫健骑士行蜿蜒,六小天鹅弄妖娆。
篝火醉欢歌舞起,爱我北师唱今宵。
 

编外:
        本次拓展训练得到了经管学院领导和MBA教育中心全体老师的支持。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亲临现场致辞, MBA教育中心焦豪副主任、张秋兰副主任、王璐璐老师、张丽老师、苏晓园老师及经济系许敏波老师全程陪同参与了拓展训练,共279名新生踊跃参加并在团队协作中认真完成任务。
        本次拓展训练的篝火晚会得到2017级MBA新生自发创建的艺术社团“京狮天团”的大力支持。在此向以任凯团长为首的天团队员致谢!
        在MBA教育中心张秋兰老师、王璐璐老师的指导下,二十几位2017级志愿者在五月下旬组成拓展筹备组,为确保拓展训练顺利开展做了很多前期筹备工作和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在此向积极参与拓展筹备和组织的志愿者们致谢!

筹备组成员:
        总协调:张秋兰老师、王璐璐老师
        筹备组成员:陈思、付钰、陆晓芳、安文忠、畅佳利、侯思佟、张骎、陈琳(学号0011)、陈琳(学号0012)、陈倩倩、范作栋、顾惠平、郝冬梅、黄燕妮、荆巍、李慧、李欣凌、李扬、李映醇、刘敬一、孟静、曲婕妤、任凯、孙艳慧、谭铠、王海霞、吴檬、姚楠、张娜娜、郑涵钊、郑莹




(供稿:李欣凌、郝冬梅、陆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