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6 - 2017学年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5       浏览量:
        2017年7月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会在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顺利举行,学院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平淡老师主持,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陈济冬老师和徐建炜老师出席会议,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术研究的经验和近期成果。
        首先进行经验分享的是经济系的陈济冬老师。陈济冬老师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来我院任教,最近一年在全球政治学领域三大顶级期刊上发表了2篇论文,其中1篇获评国际顶级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美国政治科学杂志)2016年度最佳论文奖。陈济冬老师首先通过电影《摔跤吧!爸爸》阐明学院的严格要求从长远来看有益于学生的成长。接下来,他介绍了普林斯顿大学心理系教授Johannes Haushofer独特的“失败简历”,并分享了自己投稿被拒和反复修改论文的经历,告诉大家成功的简历往往都是表象,光环背后是无数的失败和打击,学术、工作乃至生活并非坦途更无捷径,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的耕耘和坚持,给定其他条件相同,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越多,收获的概率就会越大。在择业方面,陈济冬老师提到无论是未来有志于学术研究还是想投身于业界工作,都遵循相似的步骤,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展示结果,因此严格的学术训练对于增强学生的写作技能、表达技能、数据处理技能均大有裨益。他鼓励大家转变心态,以更加主动的态度去迎接学术训练而非仅仅当成任务,一方面要增加技巧训练,另一方面要拓展学术合作。最后,陈济冬老师分享了最近的研究成果《Housing Investment in Urban China: Evidence from Chinese Household Survey》,详细介绍了研究背景、模型、数据、分析结果,通过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消费者购房模型并结合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数据解释了消费者对房价的预期如何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形成。


图1 经济系的陈济冬老师分享

        第二位分享的是金融系的徐建炜老师。徐建炜老师研究方向是国际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近年来佳作不断,其中合作论文《汇率、产品质量与出口价格》,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6》“国际金融学2015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徐建炜老师首先提到研究的初级层次是先把自己弄懂,不断进步,进一步再输出自己的观点和成果,使别人在此领域有所领悟。接着他报告了近期学术成果,即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和贬值对于劳动力市场的冲击。徐建炜老师着重提到,由于企业异质性的存在,因此汇率的变动尽管在宏观层面上与基本面脱钩,但从微观来看,不同企业所受的影响以及做出的反应存在差异。因此,如何从企业层面构造特质性的冲击以及衡量其影响,是分析汇率变动对劳动力市场冲击的关键。徐建炜老师从模型、数据、变量构建、反事实分解等角度对论文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得出汇率变动影响到劳动力在不同企业、行业间的流动和重新配置的结论。


图2 金融系的徐建炜老师分享

        总结会的最后,张平淡老师向在座的同学说明了2017年硕士和博士学位申请情况,并从清考、开题、论文发表、开展科研活动等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张平淡老师鼓励大家要稳扎稳打的夯实学术基础,完成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王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