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阿里研究院郝建彬举行就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量:
        2017年5月12日下午,阿里研究院郝建彬先生应邀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401室举办讲座。讲座主题是数字经济与新就业观察。
        郝建彬先生是阿里研究院就业研究负责人、高级政策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国家“十三五”电子商务规划起草专家、共青团中央“青年电商创业”评审专家,中国新就业论坛主要发起人。研究领域主要是网络创业与就业、电商与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之前,曾长期在国家商务部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管理、顶层设计及网购立法工作。现担任商务部《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起草专家,国家邮政局《京津冀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评审专家,参与中国工程院“中国人工智能2.0规划”编制。并参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等多项国家重点课题研究。他是《互联网+:未来空间无限》(荣获中组部创新教材)执行主编,《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6)》编委,参与国家行政学院《“互联网”+干部读本》编写(李克强总理作序)。

图 讲座现场

        郝建彬先生依托大量详实的数据,对近五十年技术进步及产业革新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变化做了详细说明。回顾20世纪,工业化、创新和技术进步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财富,并大幅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就业也相应从“工业社会”下“标准化”向“信息社会”下“个性化、多样化”的新就业悄然转变。就业组织方正从“工厂、公司”向“平台”进行迁移,就业关注点也从“充分就业”切换到“灵活、自主”。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而数字经济形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是超乎想象。互联网+已变成经济转型的切入点,新经济发展已离不开数字产业的推动。互联网经济从创造新岗位和优化就业结构两个方面来促进就业,服务链延长以及分工的细化在新形势下带来了新的工作机会。根据权威机构预测,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展望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在摸索中稳步向前。讲座生动有趣,受益良多。在场师生纷纷提问,郝建彬先生根据阿里研究院的研究数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后郝建彬先生与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沟通,寻求进一步深入合作。


(供稿:孙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