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58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量:
        2017年5月3日下午,第58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在生地楼生一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带来题为When Does China's Education Crisis Begin? Tracking the Cognitive Development of Babies, Kids and Youth in Rural China的演讲。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主持,院长赖德胜教授点评。
        讲座伊始,李实教授向大家介绍了Scott Rozelle教授的基本情况。Scott Rozelle教授是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Helen Farnsworth高级研究员和教授,并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办公室等多个组织的政策顾问,在中国农业供求分析、贫困与不平等的经济分析等领域颇有建树。随后,由赖德胜院长和李实教授为Scott Rozelle教授颁发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和收入分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此次讲座,Scott Rozelle教授全程用中文演讲,并将其主旨归纳为“中等收入陷阱的人力资源根本”。讲座切入点为中国的教育问题,Scott Rozelle教授首先介绍了中等收入陷阱和人力资本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性,并阐述了中国人力资本的现状。他提到从2010年普查数据来看,中国有超过一半的孩子在贫困农村成长,而受教育水平低是中国农村面临的严峻问题。随后,Scott Rozelle教授探讨了农村辍学率高、人力资本水平低的根源,通过展示调研数据将原因总结为初中及其初中之前的教育质量差和认知能力低下,并强调了良好的养育行为对于孩子成长和人力资本提升的重要意义。最后,Scott Rozelle教授对于改善现状提出了相关建议。
        演讲结束后,赖德胜院长对Scott Rozelle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点评,称赞他是“中文最好、最会讲故事、对中国最了解”的外籍教授,并表示希望Scott Rozelle教授与经管学院开展长期合作。提问环节,在场师生踊跃表达看法、提出问题, Scott Rozelle教授一一进行详细回答。李实教授向Scott Rozelle教授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供稿:王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