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合作论文被评为“国际金融学2015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量:
        近日,我院戴觅、徐建炜老师与中央财经大学王雅琦老师合作发表在《世界经济》上的论文《汇率、产品质量与出口价格》,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6》“国际金融学2015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该文主要基于2000-2006年高度细化的企业-产品层面中国海关出口交易数据,该文探究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中国出口产品价格的影响以及汇率传递程度,同时考察了产品质量因素对汇率传递的影响。结果显示,平均来看,中国出口产品价格几乎不受汇率传递的影响,汇率的出口传递效应接近于完全。但是,对高收入国家的出口价格比对中低收入国家的出口价格有更高的汇率弹性。进一步的研究表明,产品质量是解释高汇率传递程度的重要原因。出口价格的汇率弹性会随着产品质量的提高而上升。相比于以往文献中提到的生产率渠道和中间品进口渠道,产品质量因素具有更高的解释力度。该文将产品质量引进汇率传递的研究,丰富了文献对汇率传递决定因素的认识。
        《世界经济年鉴》为中央级期刊,创于1979年,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该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刊自2015卷始设“最佳论文”栏目,以评价当年“世界经济学”及各子学科十佳中文论文和十佳英文论文。所有候选论文均刊载于顶级中文期刊和英文期刊。各论文评分基于专家投票(权重0.3)、文献引用(2015-16,权重0.7)和刊物影响因子计算而来。



(供稿: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