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56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量:
        2017年3月30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56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Nanak Kakwani教授带来主题为“Measuring Social Tension---衡量社会紧张感”的演讲,讲座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主持。
        Nanak Kakwani教授曾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国际包容性增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及首席研究员。曾担任澳大利亚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并因对数量经济学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而荣获马哈拉诺比斯金奖。


图1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Nanak Kakwani教授

        Nanak kaiwani教授在主题为“Measuring Social Tension---衡量社会紧张感”演讲中指出,在全球化战略大背景之下,减少贫困人口的同时,也使得部分行业人员失去工作,这无疑增加了社会紧张感 。Kakwani教授在演讲中从多个角度使用相对广泛应用的相应公式来量化衡量社会紧张感,如社会福利公式、收入不平等角度、引入贫困线的公式,包括社会两极分化的问题,Kakwani教授都一一作了详细解读并回答了相关问题。随后Kakwani教授提到了一个个社会热点话题---中产阶级的规模、经济増长波动性、社会阶级流动性分别于社会紧张感的关系。详实的数据、直观的图表,更好地帮助在座师生理解了以上内容。
        最后,Kakwani教授对整场演讲中提到的变量加以说明总结,鼓励大家提问,在座师生踊跃发问,Kakwani教授耐心解答。李实教授向Kakwani教授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图2 李实教授向Kakwani教授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供稿:孙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