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学术科研培训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23       浏览量:
        2017年3月2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全体博士、学术型硕士学术科研培训交流会在生一教室顺利举行。交流会由学院副院长张平淡老师主持,2015级博士王爱萍、张昭和2016级硕士王斌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撰写论文、提升科研能力的经验。
        2015级金融系博士王爱萍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她提到在浦发银行的工作让她在实践中慢慢发掘出对金融的兴趣并最终决定重回校园开启学术道路。针对毕业的论文要求,王爱萍将考核指标视为培养科研能力的激励,提醒大家在研究生期间要提高在学术研究上的时间分配比例。接着王爱萍结合自己在老师指导下开展科研的经历,建议大家积极与导师进行沟通讨论、对科研工作重视不拖沓、广泛接触各任务从而培养学术感觉和在实践中学习。王爱萍已经发表3篇核心论文并且即将有1篇见刊,她从选题、文献综述、实证研究和语言组织四个方面详细的向在座同学介绍了撰写论文的经验,鼓励大家培养科研兴趣、开展学术研究。
        第二位分享的同学是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系硕士王斌,他用“狐狸的尖刺”形象说明了学术研究应当做到多元、洞察和专注。王斌首先介绍了从大四保研后到目前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接着从文献管理、文献阅读、研究方法、时间管理等方面分享了科研能力养成之路上的经验。在论文写作上,他强调了选题与研究设计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在选题上一定要广泛涉猎从而审慎选定题目。此外,王斌同学还提到导师是学术研究的引路人,积极与导师沟通合作可以碰撞出灵感的火花。
        2015级西方经济学博士张昭的分享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近期论文汇报,二是科研心得传授。他以自己感兴趣的“贫困问题”为例,介绍了目前对于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测度的稳健性与敏感性的度量和多维贫困的识别与流动性研究。张昭从研究切入点、文献梳理、问题提出、数据分析与结果展示五个方面详细展现了撰写一篇论文所需要的步骤和注意事项。他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常用的文献来源、数据来源,并提出要“四多”,即多掌握重要技能、多与老师沟通、多与同学交流和多参与学术会议,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
        交流会的最后,张平淡老师对在座的同学予以鼓励,希望大家能够稳扎稳打的夯实学术基础,完成学术型硕士培养目标,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



(供稿:王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