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改革与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3-01       浏览量:
        2017年2月24日上午,我院在后主楼1620会议室召开改革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学院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工会、系主任、MBA中心、实验室、分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学院办公室等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赖德胜院长主持。
        赖德胜院长首先对当前学院面临的内部外部环境进行了分析。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国家层面召开了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正式发布;国内同行院校进一步加快了改革发展的步伐;学院去年顺利通过了EQUIS认证,各方面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在这些背景下,学院能否把握机遇,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升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巩固国际化工作成果,将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贯穿到发展全局,是未来阶段的关键任务。


        随后,在座的各位老师纷纷发言,围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内部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工作等方面,畅谈了各项工作、各个学科专业已有的经验、面临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
        沈越教授提出在学科建设和科研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学科方向,巩固和提升理论经济学的优势,重点加强政治经济学科建设。李实教授指出要分析环境变化给学院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问题为导向,进行长期规划;在队伍建设方面强调为学院的青年教师提供激励保障和发展空间。陆跃祥教授提到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向学校争取资源,在工会建设方面加强教师间交流。李海教授提议与珠海分校相关院系联合发展,共享企业资源,创新研究方法,做管理学的本土化研究。崔学刚教授谈到MBA中心十分重视本土化案例开发,呼吁学院教师参与中心工作,加强企业联系。胡海峰教授认为我院当前的学科特色还不够鲜明和突出,理论经济学和世界经济作为传统的优势学科仍需继续发扬。仲鑫教授建议教师之间多衔接、多支持、多交流,形成老中青团队互动机制,希望学院进一步重视统战工作,增加专业学位设置。焦豪副教授提议改进科研激励机制,鼓励院内合作。苏凇副教授提出了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北师大优势学科相结合的跨学科发展思路。MBA中心副主任周江华提议建立更多院系层面的企业合作与实习基地,加强企业研究和实地调研。分团委书记张璇建议探索更为科学的学生评价系统,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孙志军书记介绍了党政联席会针对学院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初步思路,同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加强专业化服务和管理工作、加强企业联系、谋划学科队伍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表了看法与建议。
        最后,赖德胜院长感谢在座各位老师提出的切实意见和建议,表示学院将统筹考虑、强化落实,通过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把我院建设成具有人文底蕴与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经管学院。



(供稿:韩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