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下行阶段就业结构调整与防范失业战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10       浏览量:
        2017年1月10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赖德胜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下行阶段就业结构调整与防范失业战略研究”开题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演厅举行。
        开题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担任专家组组长,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吴道槐,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学者教授曾湘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实担任专家组成员。课题组主要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田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魏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孟大虎编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长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高文书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院长助理蔡宏波副教授等相关师生参加了开题会。


        项目首席专家赖德胜教授介绍了选题背景、总体框架、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法、主要创新、研究队伍、研究资料、预期成果等情况。赖德胜教授在汇报时指出,经济转型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就业结构的转变,二者联系紧密。研究经济下行阶段的失业问题及其防范对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促进创新,完善社会安全网,保障经济社会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提升就业匹配度和经济运行效率,提高就业质量等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课题研究将先从国际比较出发,总结一般规律,并通过文献研读梳理相关理论,界定问题内涵和外延,聚焦中国本轮经济下行的特点及其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从理论和实证上探讨产业结构变化与就业结构调整对就业的冲击。在充分把握中国经济下行阶段就业结构调整的规律和特点后,创造性地建立一套失业预警监测指标体系,并给出促进就业与防范失业的政策建议。各子课题负责人田明、魏浩、李长安、孟大虎、高文书分别介绍了有关子课题的情况。
        专家组组长张车伟研究员及与会专家就研究设计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处于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这必将引致就业结构的调整并带来失业风险,因此,研究经济下行阶段的就业结构调整与防范失业战略,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该研究比较了主要国家经济下行阶段的就业结构调整规律和应对失业的政策措施,探讨了中国本轮经济下行的主要特征及其对劳动力市场和就业结构的影响,对潜在的失业风险和失业群体进行精准识别,并提出促进就业和防范失业的战略选择。研究能够国际比较和历史分析相结合,规范分析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研究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方法可行,资料充分,有创新。研究队伍具备高质量地完成这一课题的能力。
        最后,经专家组评审论证,一致同意通过“中国经济下行阶段就业结构调整与防范失业战略研究”的项目开题论证。赖德胜教授代表课题组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致谢,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吸取评审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好研究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研究任务。



(供稿: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