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理查德-弗里曼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51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25       浏览量:
        2016年11月2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Richard B. Freeman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第51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成功举行。哈佛大学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Richard B. Freeman,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国际教育合作中心主任刘冷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副院长张平淡,以及邢春冰教授、蔡宏波副教授等参加了活动。仪式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主持。
        首先,赖德胜院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与会来宾,他对Freeman教授莅临北师大表示欢迎并期望Freeman教授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北师大和经管学院的发展。而后,胡必亮教授联系中国的现实介绍了Freeman教授的理论创新及其对中国的意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成功的秘诀与经验。随后,我校国际教育合作中心主任刘冷馨女士应邀为Freeman教授颁发名誉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我院学生陈笑向Freeman教授鲜花。

图1 嘉宾合影留念

        Freeman教授为第51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带来的题目是“Can China Use its Great Leap Forward in Science & Engineering to Innovate, Ameliorate Pollution, and Reduce the Rural-Urban Divide?”。他指出,中国已经成为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巨人,在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大跃进”给中国带来创新和传播知识方面的比较优势,这一点体现在科学论文的发表和引用上。创新指标——专利和新产品的销售,也表明中国成为一个巨大的创新国家。但是,这些成功也伴随着大规模污染,增加的城乡差距,农村教育和收入远远落后于城市等等。那么,中国当前的这些问题能否通过创新解决呢?Freeman教授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他利用两个正在进行的实验加以充分的证明。

图2 Freeman教授进行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进行了点评,并且就创新和创新转化的问题与Freeman教授进行了讨论,来自全校的近百位师生也加入了讨论,大家亲切互动,气氛热烈。
        最后,赖德胜院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今天大家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Freeman教授受聘北师大名誉教授,它意味着我们可以更近距离地聆听大师的声音,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培养更优秀的学生,进行更高水平的研究,衷心希望Freeman教授能够常来北京,在北师大讲座、授课,让更多的老师和同学持续受益。


Richard B. Freeman简介:
Richard B. Freeman,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Herbert Ascherman经济学讲席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行为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Freeman教授从事劳动经济学研究长达半个多世纪,是这一领域世界几乎所有著名研究机构的高级研究员,研究方向覆盖外来移民的影响、贸易与不平等、转型经济学、收入分配等,他曾获得2006年明瑟(Mincer)终身成就奖、2007年IZA劳动经济学奖。



(供稿:宋静;拍摄:唐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