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三届“职业发展与就业管理”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09       浏览量:
        2016年11月5-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政府管理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职业发展与就业管理”国际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来自海内外5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出版社、期刊编辑部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5日上午,大会在京师学堂京师厅拉开帷幕。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处长杨列勋博士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主持。


图1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首先对嘉宾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对关心北京师范大学职业发展与就业管理学科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周作宇教授强调在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下召开职业发展与就业管理会议有着很强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科研实力与研究成果。此次大会搭建了国内外职业发展与就业管理领域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更将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完善,为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处长杨列勋博士在致辞中指出职业发展与就业管理既是微观问题也是宏观问题,重视职业发展与就业管理是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一贯立场。杨列勋博士向大家介绍基金委将增设栏目、聚焦相关研究,同时也对与会嘉宾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能够致力于此,不懈研究。
        大会开幕式后,主题论坛环节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翁清雄教授主持,五位嘉宾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演讲题目分别是是明尼苏达大学Connie Wanberg教授的“The experience of unemployment:An overview on accumulated research”、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教授的《经济新常态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特点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分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的《新高考对中学生涯教育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基于3C的生涯发展理论探索:3C、阶段、特征》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教授《回顾与展望——中国职业生涯管理研究现状与未来研究建议》。五位学者带来的学术盛宴得到大家积极热烈的反响。
        5日下午在京师学堂举办了4个分论坛,从大会五十多篇投稿论文中选取四十三篇文章进行报告。论坛分别围绕“就业能力、就业指导与就业政策”,“创业教育、创业行为与成功创业”,“职业心理、职业行为与职业发展”,“组织行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四个主题举行了四个分会场学术交流活动,会场分别由陈燕系主任、柯江林系主任、王颖教授、李海教授主持点评,共有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带来了专题学术报告。学者们积极讨论,学术氛围浓厚,成效显著。
        6日早上,五位专家学者在英东楼演讲厅做了精彩的大会发言。分别是香港大学商学院Thomas W.H. NG副教授的“Reviewer Comments: What to Do with Them?”、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翁清雄教授的《文化背景、人格激活与职业成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海教授的《一分为三与管理之道——缘起,释义,实证》、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勘教授《职业生涯发展中的胜任特征模型构建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的《工作市场的“长尾化”》。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平淡教授主持,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对大家的参与和积极互动表示衷心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论坛发起人翁清雄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的感谢及未来的展望。最后,大会主席赖德胜院长宣布此次论坛圆满结束,期待明年再次相约。


图2 参会嘉宾合影
 

(供稿:许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