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李实教授率团访问美国城市研究所、世界银行总部和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等机构
发布时间:2016-11-04       浏览量:
        为了顺利推进中国收入分配政策微观模拟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2016年10月25日至28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率团访问了美国城市研究所(Urban Institute)、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IFPRI)。访问团成员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就业与收入分配司朱清博士,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博士,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詹鹏博士等。其中李善同研究员是国内最早从事微观模拟模型研究的学者之一。
        美国城市研究所自1968年以来不断从事美国政策评估工作,并于1968年开始搭建微观模拟模型,形成了大量成果,包括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静态模型TRIM和动态模型DYNASIM等。本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交流微观模拟模型在建设和维护方面的相关经验。在25日至26日的交流中,访问团团长李实教授介绍了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的现状和问题,并阐明微观模拟模型在中国政策分析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城市研究所收入政策研究中心(Income & Benefits Policy Center)按不同主题分别介绍了城市研究所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微观模拟模型总体介绍(Introductions and Overview)”、“城市研究所的收入和贫困模型(Introduction to Income and Poverty Modelling at the Urban Institute)”、“政策研究中的TRIM3(The Role of TRIM3 in Analysis of Programs)”、“计算机系统框架(Systems Architecture)”、“动态微观模拟模型概览和DYNASIM模型(An Overview of Dynamic Modeling and the DYNASIM model)”、“美国的不平等问题(Measuring Inequality)”等,同时还演示了TRIM模型的人机互动界面。最后,双方就今后长期合作的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
        10月27日和28日,访问团拜访了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总部和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总部,同样得到两个机构的热情接待。访问团与世界银行研究部交流了收入分配政策及其研究动态,高收入估算问题,财富不平等问题,以及世界银行常用的政策研究工具等议题。与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交流了收入分配和贫困问题研究动态,CGE-microsimulation模型等议题。
        本次访问成果丰硕,将显著推动中国微观模拟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进而进一步促进中国相关政策的评估和实践。

图1  2016年10月26日与美国城市研究所部分人员合影

图2  2016年10月27日,与世界银行研究部徐立新研究员合影

图3  2016年10月25日,在美国城市研究所交流微观模拟模型

图4  2016年10月26日,在美国城市研究所交流TRIM模型

图5  2016年10月26日,在美国城市研究所交流中国收入分配问题

图6  2016年10月27日,与世界银行研究人员交流

图7  2016年10月27日,与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研究人员交流



(供稿:孙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