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50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27       浏览量:
        2016年9月26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50期在京师大厦9406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John Addison为全院师生带来主题为“Collective Bargaining and Innovation in Germany: A Case of Cooperative Industrial Relations?”的演讲,讲座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罗楚亮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罗楚亮教授表达了对John Addison教授的诚挚欢迎并对其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John Addison教授是英国杜伦大学的客座教授,同时也是南卡罗来纳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他在就业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比如外包、欧洲就业市场、工会和业绩表现、工作保障的经济分析、劳资协议会和德国的经济表现以及雇员租赁和临时雇佣合同,并在包括《美国经济评论》等顶尖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

图1  罗楚亮教授做嘉宾介绍

        随后,John Addison教授从文献综述、数据选取、数据分析和结论以及研究展望等方面对其成果做了精彩介绍。他在介绍研究概况时提到,关于工会的存在和集体谈判的进行是否会在增加员工福利的同时损害企业创新的动力,基于欧洲和北美数据的理论研究和实证文献均出现了分歧。在本篇文章中,John Addison教授将研究的视角投向2007-2012年德国企业的创新并将其分为产品创新和流程创新,分析在集体谈判地位变化时不同的制度安排在创新中所扮演的角色。他对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和双重差分,并考虑了外生性,得出一系列的发现,比如尽管集体谈判对创新的促进作用较弱但是权力相对于工会弱化的工作委员会与创新之间存在较强的正相关,公司层面的协议比部门或者行业层面的更有利于创新等。最后John Addison教授总结道,集体谈判可能不会抑制创新,在劳资共同决策时反而会促进创新;对数据的估计支持了集体谈判和工会委员会的联合存在,尤其对于流程创新而言。他也提到采用其他国家的数据集合和指标进行研究的必要性,这可能使得研究更具普适意义。

图2  John Addison 教授做演讲

        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 John Addison教授一一进行详细回答。罗楚亮教授代表学院为John Addison教授送上纪念品并再次对他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图3  罗楚亮教授赠送嘉宾纪念品
 
(供稿: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