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届中美首都经济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06       浏览量:
        2016年9月4日,首届中美首都经济论坛(BNU-AU Capital Business Forum)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圆满举行。此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联合举办。两家著名的商学院地处中美两国的首都,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并整合政府、研究及业界资源,促进中美之间多方位交流及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中美学界和业界围绕中美经贸发展、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亚洲新兴市场、华盛顿创新现状、创新医疗养老、知识服务产业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与互动。


图1 首届中美首都经济论坛(BNU-AU Capital Business Forum)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美国大华盛顿地区贸易委员会主席Jim Dinegar、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会长李露霞、天津市南开区常务副区长张勇勤、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有关领导及教师代表等来自中美双方政商学界的校外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社科处等相关职能部处、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有关领导和教师代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主持。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日益成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中美两国在自然禀赋、人力资源、市场、资金、技术等各个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维护和巩固好良好的发展势头,符合两个国家双方的共同利益。中美学者和业界,因此应该进行更为广泛、更为深入地沟通和互动,以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周作宇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首届中美首都经济论坛” 是在中美之间进行更为广泛和深入的互动和沟通的生动的展现。将依托北师大在国际化、科研等多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吸纳来自更多国家的首都高校一同参与,覆盖文化、教育、社会、环境等更多领域,办成具有较高水准和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图2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图3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主持论坛开幕式

        接下来,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院长Erran Carmel致辞。Erran Carmel院长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的热情邀请,对双方深入交流与合作充满信心,并介绍了美利坚大学及Kogod商学院。学院创立于1955年,是华盛顿的第一个商学院,在校生有13000人,主要研究国际经济,是房地产研究的先行者。同时对次日的美国商贸团到中国企业考察事宜作了说明,向出席活动的业界人士发出邀请,以期探讨交流、共谋发展。

图4  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院长Erran Carmel致辞

        主题论坛由来自中美两国政府、企业、高校等12位嘉宾带来中美经贸发展、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亚洲新兴市场、华盛顿创新现状、创新医疗养老、知识服务产业等领域的分享。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会长李露霞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公共服务机构,北京市贸促会主要从事促进外贸、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目前与70多个国家170多个友好商会建立合作关系。下一步将以试点目标为牵引,以更高的标准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体系,持续拓宽试点的深度和广度,加快构建与国际规则相衔接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基本框架,主动破解全市服务业开放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促进国际国内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她希望,能与美国华盛顿大区的贸易委员会加强密切合作,务实推动中美企业家间的合作。

图5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会长李露霞

        美国大华盛顿地区贸易委员会主席Jim Dinegar在发言中分享了对于首都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思考:“一个首都城市之所以充满了活力,是因为商业的发展?还是说首先是一个首都的城市,所以才带来了商业的蓬勃发展。”

图6  美国大华盛顿地区贸易委员会主席Jim Dinegar

        天津市南开区常务副区长张勇勤在演讲中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的示范区。对北京市的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对天津市的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我们看到,中共中央对这两个相距120公里城市的定位是不同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将来一定会构成首都大区的双城互动的局面。” 张勇勤表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双城联动不断深入,加速了创新创业要素向中心城区聚集。南开区在科技、金融文化等产业领域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政策扶持力度大,人才优势明显,区位定位明确,未来南开区作为天津经济最为活跃的中心城区,一定会为专家、学者、企业家创造更多发展的机会。

图7  天津市南开区常务副区长张勇勤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赵春明、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教授Robert Sweeney、中微小企业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申杲华、美利坚大学商学院教授ZHAO Yijiang、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Federal Contracting 首席执行官Rebecca Cooper、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院长Erran Carmel、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泰康之家(北京)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挺军、龙源数字传媒集团副总裁汤杨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图8  演讲嘉宾


图9  现场观众与嘉宾互动交流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作闭幕式总结。赖德胜院长指出,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之间有竞争,但更有合作互补空间。作为地处中美两国首都的两家著名商学院,北师大经管学院和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为服务中美两国经贸交流和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加强交流和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必将有助于推进描绘两国合作的新蓝图,从而为实现两国乃至全球持续、创新、包容增长做出独特的贡献。
        首届中美首都经济论坛(BNU-AU Capital Business Forum)圆满落幕。




图10  参会嘉宾合影
 

(供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