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劳动力成本问题”研讨会暨课题成果发布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8-26       浏览量:
        2016年8月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承担的“中国劳动力成本问题”研讨会暨课题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堂第二讲堂顺利举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聂生奎司长、中国劳动学会苏海南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院长、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部张文涛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工资处张苏仲处长参加了该研讨会;另外,来自中国企业联合会及南京、洛阳和重庆等地的企业董事长,以及其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发布会。

图1 “中国劳动力成本问题”研讨会暨课题成果发布会


图2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聂生奎司长


图3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 宋晓梧


图4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实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宋晓梧院长,对课题组成员在近一年来的学术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预祝这次研讨会能够产生丰硕的成果。李实执行院长对报告的研究背景、研究计划和调研情况进行了介绍。万海远副院长代表课题组对报告的基本观点和判断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有关劳动力成本的若干争议问题给出了回应。刘浩副院长等课题组成员也与国内权威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探讨,并现场回答了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网易、财经、澎湃等20余家媒体的提问。
        在本次研讨会中,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对中国的劳动力成本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诸如劳动力成本是否过快增长、企业人工成本是否不堪重负、中国是否已经丧失了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及合同法是否增加用工成本并损害中国的企业竞争力等。通过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对其中一些观点达成一致意见,而对于仍有争议的观点,大家均表示在研讨会结束后,将进一步研究分析,并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供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