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第17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08-16       浏览量:
        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第17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8月6日-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态势和最新走向,以“大整合、大跨越”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澳门科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近百所高等院校学者以及多家学术期刊、出版社和人力资源管理实业界代表近400人参加。

图1 大会开幕式现场

        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开幕式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杨河清教授主持。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教授致辞。陈光巨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理念,他指出本届年会以“大整合、大跨越”为主题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及现实意义,并结合自身的学科背景和学校管理经验就如何整合与跨越,如何实现管理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之间的交流融合提出了建议,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李震研究员致辞,他代表研究会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的精心组织,李震秘书长介绍了学会的发展历史,并强调本届年会在整合各方面智慧,实现学科跨越发展上意义重大。
        随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会长董克用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学会向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以及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的统筹组织表示了感谢,并从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培养目标、胜任标准以及培养手段等多个角度引领大家思考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未来的发展走向。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平淡教授致辞,他代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对全体参会代表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学院的使命与愿景,以及学院的学科结构组成、学科建设情况和师资力量配置。他强调了本次年会对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的意义,感谢长期以来各界专家对经管学院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全体代表在会议期间都能够有所收获。


图2 陈光巨副校长致辞


图3 杨河清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4李震研究员、董克用教授、张平淡教授致辞

        大会开幕式的下半场为主题论坛,共有四位专家作了主题演讲。山东工商学院傅志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方振邦教授以及福建农林大学李中斌教授分别以《基于市场化用人机制的职称体系改革研究》、《新常态下的人力资源开发理论与实践》、《管理思想百年:从科学管理到平衡计分卡》和《BCC理论方法及其导入落地实施的新进展》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并引发了热烈讨论。


图5 开幕式主题论坛
 
        6日下午,大会在京师学堂举行了平行分会场交流。本届年会共收到近百篇论文,经过组委会遴选,最终入选论文分别在5个平行分会场探讨。第一分会场以“学术前沿与研究动态”为主题,共有18篇论文入选,由陈全明教授和傅志明教授共同主持讨论;第二分会场以“股权激励与组织变革”为主题,共有15篇论文入选,由董福荣教授和杨斌教授共同主持讨论;第三分会场以“员工行为与组织绩效”为主题,共有16篇论文入选,由崔勋教授和卿涛教授共同主持讨论;第四分会场以“劳动关系与人才市场”为主题,共有18篇论文入选,由李中斌教授和朱必祥教授共同主持讨论;第五分会场以“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共有15篇论文入选,由袁庆宏教授和王君萍教授共同主持讨论。5场平行分会场讨论热烈、现场座无虚席,与会代表以开放交流的心态进行了互动分享,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图6 平行分会场1 学术前沿与研究动态


图7 平行分会场2 股权激励与组织变革


图8 平行分会场3 员工行为与组织绩效


图9 平行分会场4 劳动关系与人才市场


图10 平行分会场5 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

        6日晚上,大会分别在京师学堂、京师大厦举行了学术沙龙和专业实践活动。年会学术沙龙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陈燕副教授主持,主题为“平衡计酬卡(BCC)”,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宝元教授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参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主题沙龙活动,大家纷纷围绕“平衡计酬卡”在理念突破、对接操作以及实践走向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研讨。年会专业实践活动由上海踏瑞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朝辉先生主持,主题为“人力资源管理竞技项目现状和发展趋势研究”,活动吸引了100余名参会代表参加,大家围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竞技比赛在教学活动中应用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术沙龙和专业实践并重,两项活动均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图11 主题学术沙龙:平衡计酬卡专场

图12 人力资源专业教学实践活动

        7日上午,大会第二场主题论坛在英东学术会堂进行,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周文霞教授主持,共有四位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杨河清教授、南开大学袁庆宏教授、爱斯曼德测评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赵大鲲先生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广科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我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必须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论组织与员工之间的新型社会联系》、《基于大数据的职业能力评估的最新实践》和《现代企业“四定”技术及其实践探索》的主题演讲,受到参会代表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结合两天来的参会收获与演讲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13 周文霞教授主持主题论坛


图14 主题论坛演讲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崔勋教授主持。各平行分会场的主持人或代表向大会介绍了分会场的讨论情况,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刘昕教授介绍了优秀论文评选的程序并公布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会长董克用教授、副会长杨河清教授、崔勋教授等为优秀论文获奖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陈燕副教授作为本届承办单位代表发言,她介绍了会议的筹备过程并向参会代表表示了感谢。西南石油大学王君萍教授作为下一届年会的承办方代表发言,介绍了西安石油大学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向全体与会代表发出了热诚邀请,希望大家明年在西安相聚。学会秘书长刘昕教授做了研究会去年的工作总结,并对学会章程以及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安排做了介绍。


图15 崔勋教授主持闭幕式


图16 刘昕教授做工作报告


图17 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图18 本届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及下届承办单位西南石油大学代表发言


图19 董克用教授做总结发言

        学会会长董克用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全面回顾了学会成立以来特别是最近五年来的工作历程,并介绍了学会的换届安排。最后,董克用教授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本届大会真正实现了“整合与跨越”,并希望学会未来能够进一步整合新生力量,跨越到新的时代,以应对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理论与实践所面临的多重挑战。
        大会历时两天,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7日中午顺利闭幕。

图20 与会全体代表合影
(供稿: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