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全院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15       浏览量:
        2016年7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全院大会在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顺利举行。会上,学院领导就所分管的工作作了总结并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主持了会议。
        赖德胜院长首先传达了EFMD对学院EQUIS国际化认证的相关反馈意见,以及对学院未来在战略与定位、各学科和各项目之间的平衡、流程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同时,感谢学院全体教师做出的贡献,此次认证也是国际权威认证体系对学院多年来办学水平的认可。接下来,赖院长从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四个方面,结合此次学科评估,分析了学院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三个学科的情况。在专业学位评估方面,从师资情况、培养过程、学业质量、专业学位情况简介四个方面做了介绍。最后,赖院长指出,学院未来的发展要关注学院战略与定位、治理结构、经济与工商管理之间的学科关系、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回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以及高管培训等方面的情况,使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经济管理学院。
        崔学刚副院长从MBA目前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计划三方面作了工作总结和汇报。首先简要介绍了MBA专业学位评估工作、参与EQUIS国际化认证工作,以及中心自查自纠和“迎巡”工作的情况。接下来从招生工作、教学与培养、学生工作、职业发展与就业、国际交流、案例开发、行政管理与团队发展等方面汇报了本学期的相关工作。并就市场地位与生源质量、官方影响力、国际化、学科支撑着力点、管理工作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性分析,进一步从提升品牌建设档次;进一步推进国际化认证与第三方质量评估工作,以评促建;打造名师,建设精品课程;继续坚持职业能力打造为中心,优化教育活动;加强案例开发,打造中国特色的MBA案例库;加强MBA中心能力建设等方面不断推进MBA项目建设。
        张平淡副院长从学科、科研和社会服务、研究生培养三方面作了汇报。结合此次一级学科评估工作,指出重点是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重视智库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问题服务,并从发展策略、基本定位、评估过程、主要指标变动情况,以及学院的优势和劣势等方面做了深入分析,总结出学院相关弱项在改善、强项在加强、亮点在显著增多的特点。接下来,介绍了MBA评估的基本情况,呈现出教育行业创业比例较高的特色、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扎实的基础性工作。此外,学院交叉学科、京师经管文库出版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在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方面,从项目申报、科研经费管理、高管培训基本定位及项目开展等角度作了汇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传达了导师资格认定和招生资格认定、本年度硕博研究生答辩,以及夏令营进展等情况,并强调了研究生教学秩序及管理等工作要求。
        院长助理吴沁红作了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汇报。就2016届本科生毕业学位授予、二次转专业、学校试卷检查、招生宣传、校领导集体巡视和听课等方面情况作了简要介绍。通报了学院申嫦娥老师荣获第十二届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名师奖,以及李欲晓、童璐琼、郭垍三位老师的校级教改项目获准立项。分享了7月4-8日,由各个专业、留学生和分党委组织的包括座谈、讲座、读书和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本科生小学期系列活动。汇报了包括推荐免试研究生、“励弘计划”2015-2016学年成果统计、2016级新生导师分配、本科生课程助教聘任的方面的工作计划。
        院长助理蔡宏波从正在进行中的工作、筹备中的工作,以及计划中的工作三个层面作了国际化工作汇报。学院国际化工作目前充实了人员队伍,建立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稳步推进WEC和瀚德两个国际化的项目,国际暑期学校、暑期游学等活动有序展开,并在积极筹备中美首都经济论坛、国际学位项目、IMBA、多个中外合作的Workshop等,计划展开金砖MBA论坛。学院将从引进国际师资、学院教师受邀到国外授课、知名大学学生交换、特色项目等全方位持续、大力地推进国际化工作,打造出国际有影响力的经济管理学院。
        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作了学生工作总结汇报。本学期学生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成立了以我院专职辅导员为核心的“京师创新创业工作室”、举办了互联网+创业大赛。通报了学院2016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其中学生在国内升学的质量和数量均有所提升,出国留学维持较高的比例,同时对学院优秀毕业生、“七一”表彰做了介绍。学院本学期取得了包括足球赛事“太阳杯”的冠军等多项荣誉,举办了2016届毕业生晚会等活动,并配合了本科生招生工作,同时加大了微信号建设。在校友工作方面,暑期将迎来四个年级校友的秩年返校活动。最后,葛玉良副书记强调了学生工作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并与学院教师分享了学生工作的心路历程。
        分党委书记孙志军从党建及工会、人事、行政与财务工作作了总结和汇报。在党委与工会工作方面,指出“围绕中心抓党建、凝聚人心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在学院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并配合学院行政,做好认证、学科与MBA评估等工作,同时工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学院高度重视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一事一报制度,构建院内监控机制;在人事工作方面,汇报了学院职称晋升与续聘的情况,并按照学校要求,规范了人才招聘程序,传达了学院2016年度招聘岗位与要求;在行政服务与财务工作方面,稳定有序完成了日常工作安排、努力尽心为国际化认证提供行政支持,并强调严格财务管理并严控财务风险的重要性。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全院大会顺利结束。

(供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