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研究生院汪明副院长调研MBA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16-04-05       浏览量:
    2016年3月3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汪明教授、董瑾老师到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就MBA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进行调研。院长赖德胜教授、副院长崔学刚教授、MBA教育中心黄良进主任、焦豪副主任,以及MBA教育中心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赖德胜院长首先介绍了MBA专业学位教育的整体情况和发展方向。
    赖院长以“三面”为平台,回顾了北师大MBA近十年来从无到有的成长历程,展望了未来十年的跨越式发展,包括:品牌建设、引领作用与国际化。着力“三面”平台,我院MBA教育将配合学院发展战略,借助十周年契机,筹划具备前瞻性的系列论坛活动;作为师范类大学第一批试办MBA高校之一,不断探索,担当引领作用;响应国家新时期的国际化战略,结合“一带一路”,金砖五国的发展平台,扩大国际视野,与国外知名大学成为战略性合作办学伙伴。
    以“三线”为核心,赖院长总结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办好MBA教育的主要原因,包括:MBA教育是学院转型的主线、质量是MBA教育的生命线、MBA教育结合北师大优势学科前线。围绕“三线”核心,我院从以经济学为主逐步转型为经济学、商学相结合;大力支持核心课程教师参加高层次专业培训,注重课程过程管理,实施同门课程平行开课;传承北师大人文底蕴,加大与我校优势学科的融合,打造了人力资源与心理学、文创管理等特色品牌。
    赖院长以“三点”为支撑,提出了北师大MBA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支持,包括:投入与管理、突出位置、生源数量与质量。借力“三点”支撑,期望学校将MBA放入专业学位培养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MBA学生的存在感与集体感;进一步加强投入与管理、改善环境,增强学位教育的方向感与指导性;适当增加MBA招生数量,使之与专业发展相互支撑,构建合理、科学的学科结构,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激发教师动力,促进他们不断提升;同时,伴随MBA学子的成长,他们强大的影响力、回报与能量必将反馈于学校、学院的持续发展。

图1 研究生院汪明副院长一行调研MBA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

    崔学刚副院长重点汇报了我院MBA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的工作情况,主要包括深化MBA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进展、成效、深入思考、下一步计划、指导与请示六个方面。指出我院的MBA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是由学院EQUIS、AACSB等国际化认证为引擎,后来被研究生院列为学校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并承担了由研究生院主持的教育部专项子课题。一年多来,MBA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包括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和办学特色;完善培养方案,落实教育质量保障的国际标准;以学生职业能力打造为中心,打造全方位的职业能力培养与服务体系;强化企业联系,助力职业发展;提升项目国际化程度,落实学院战略;创新招生工作,保证生源质量和数量;打造核心的MBA教师团队,推动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加强MBA中心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等。上述措施尽管有的还没有完全到位,但是已经产生效果,首先生源质量和数量提升迅速,现已成为北京地区MBA报名人数最多,录取分数线最高的学校;其次,MBA在被EQUIS选定学院唯一被深入考察的项目,教育质量获得了初步的认可;第三,学生入学后薪酬出现明显提升。
    针对我院MBA进入品牌发展阶段的现实情况,崔院长进一步强调MBA在我院学科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强调对全国师范类高校MBA项目的示范作用;进一步突出MBA项目对我校其他专业学位项目的探索意义;进一步强调通过MBA项目进行国际经管教育输出和管理模式输出的使命,打造学院国际化特色等。为此,MBA教育综合改革的主要措施是打造名师,建设精品课程;提升品牌建设档次;继续坚持职业能力打造为中心,优化教育活动;以管理教育输出基础,进一步提升MBA项目国际化质量;加强MBA教育中心能力建设;完善MBA教育中心治理结构。最后,崔院长汇报了请求学校支持和帮助的问题。
    汪明院长对我院MBA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研究生院将大力支持MBA教育综合改革,并提出希望学院按照现有的工作部署,突出国际化和数字网络化建设。研究生院在学院的国际MBA项目、海外实习基地建设、精品课程、网络课程、数字资源等平台建设方面将会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研究生院将同学院一道,为打造北师大MBA教育品牌共同努力。

(供稿: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