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展望十三五”高级研修班第二次授课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6-01-22       浏览量:
    2016年1月8日、9日,学院培训中心推出的“展望十三五”高级研修班第二次授课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顺利举行。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开始了本次研修班的第一讲,讲座主题为《如何使创新成为常态》。赖德胜院长以“十三五”期间宏观的发展目标为基盘,通过对大量的数据及实际案例的深入引证分析,提出了影响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几大因素,并提出了“通过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长期增长潜力,应是新常态的政策选择,创新驱动也是一个国家实现赶超跨越的必由之路”的观点,同时阐述了人才培养对于创新的重要性。最后,赖德胜院长也对第四次创业浪潮进行了预测及分析。结束后,学员们表示赖院长从教育及人力资本的角度分析劳动者质量的提升对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并能与几次创业浪潮相结合充分论证,实际案例与数据分析相结合,脉络清晰,思维严谨,令人信服。

图1:院长赖德胜教授给学员授课

    8日下午,赵春明教授为学员讲授了《“一带一路”战略解析》。赵教授首先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层面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动因,之后从“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内涵,条件与挑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在讲授过程中,赵春明教授也引入了很多国际的前沿信息及企业案例分析,针对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中可能碰到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同时还有师生问答互动环节,学员们表示,通过这些环节受益匪浅,也对企业实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很多的帮助。

图2:赵明教授给学员授课

    9日上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研究员针对《十三五财税政策改革》进行了专题讲座。王所长首先对十三五财政改革的背景、目标及基本思路进行了分析,之后分别从体制、税制、管理及收入分配四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及讲解。王所长表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学员们表示,王所长在阐述大方向的同时,也为企业在大环境下的发展及改革指明了方面,提供了参考。


图3:王朝才研究员给学员授课

    9日下午,贺力平教授以主题为《国际宏观经济新趋势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专题讲座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贺教授主要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国际经济的未来走向,以及在此环境中人民币未来将面临的挑战。通过列举诸多的研究分析数据比较,从而形象的说明了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学员们表示,通过这种数字图形相结合,直观的呈现方式,使得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立刻变得形象生动且极易理解。
 
图4:贺力平教授授课

    随着“展望十三五”第二期高级研修班此次课程圆满结束,学员们在班级微信群中展开了讨论和分享,纷纷表示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习,感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北京同仁堂股份集团营销公司的赵前开部长表示“通过北师大教授们对国际、国内形式的分析,解读及传播,我们意识到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形势下,发挥人才的作用”;中国审计报税专刊部负责人魏小题表示“通过教授们两天对政策类解读与分析,经济发展与预测,开拓了视野,提高了格局”;学尔森学院北京学习副校长徐兴表示“通过两天的学习,感受到了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们深厚的学术功底及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授课风范。也再次为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理念及强大的教授团队而倾倒”。学员们纷纷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到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相关的学习培训中去。

图5:学员与赖德胜院长合影
 
(供稿:黄良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