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展望十三五”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15-12-25       浏览量:
    2015年12月18日、20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培训中心(EE中心)推出的“展望十三五”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620室顺利开班,来自企事业单位的40余名学员参加了学习。

图1:授课场景

    简短的开班仪式之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沈越教授开始了本次研修班的第一讲,讲座主题为《新常态——中国经济发展的回顾与前瞻》。沈越教授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亲身经历者,在回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之后,提出中国依靠扩张性政策和粗放式投入拉动经济超高速增长时代已结束,经济增长已步入减速期,且增长率还将逐步降低,未来经济发展已进入“中高速”增长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并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形势进行了预测。沈越教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了如指掌,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逻辑严谨、丝丝入扣,学员们表示收获很大。

图2:沈越教授授课

    18日下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杨晓维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作为国内研究供给侧改革的资深专家,杨晓维教授认为,中国已经实现劳动约束下的最大化产出,并不存在总需求不足带来的“过剩产能”,只有“过剩资本”。供给侧改革,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改变现有的资源配置方式,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的条件下,实现社会有效生产能力,或总供给的更快扩张,以维持较长时期的中高速增长。杨教授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简单案例入手,将供给侧改革这一改革的焦点话题分析得入木三分、清晰透彻。

图3:杨晓维教授授课

    20日上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举办了《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专题讲座。李实教授认为,中国经过30多年高速经济增长,已经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正在走向高收入国家行列;收入差距过大,将会导致掉入中等收入国家掉入陷阱。因此,如何缩小财富分配差距,消除分配不公,建立公平分配制度,是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其中政治体制改革是重中之重。李实教授运用大量的调研数据、图表模型对收入分配理论和观点进行了实证分析,内容详实、娓娓道来。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能保证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发展,学员们对此有了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图4:李实教授授课

    20日上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翀教授的《金融危机下我国面临的金融风险分析》专题如约开讲。李翀教授分析了全球范围内日本、泰国、英国等国家发生的几次金融危机的背景、内外部原因及导致的严重后果,重点讲解分析了1997、1998年在香港前后发生的两次金融风潮中,香港特区政府与国际机构投机者之间斗智斗勇、血拼到底的博弈过程。并对中国未来可能面临的金融风险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提出了切实的防范措施。李翀教授绘声绘色的精彩授课,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知识和智慧的盛宴,扣人心弦、如同身历其境,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学员们还就当前的一些经济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图5:李翀教授授课照片

“展望十三五”高级研修班此次课程结束之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北师大经管学院的教授们学识渊博、功底深厚,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非常到位、观点明确,此次参加学习受益匪浅,对下一次授课充满了期待。

图6:授课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