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十四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2-23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实证会计研究高品质发展,由《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公司协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于2015年12 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美国西肯塔基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法国里昂大学、挪威阿格德尔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海内外100多所高校近400名学者参会。
    18日下午举行了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期刊主编论坛、博士就业交流会。青年学者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朱松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会计领域唯一的杰青获得者吴联生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张怀教授分别进行了《提高学术研究质量:我的一点体会》和《Finance and Culture: New Conception on Research in China》的主题演讲。学术期刊主编论坛由我院副院长崔学刚教授主持,来自《经济研究》的唐寿宁、《管理世界》的蒋东生、《会计研究》的刘国强、《南开管理评论》的程新生和《中国会计评论》的王立彦分别就上述期刊的价值观和追求、审稿流程和标准进行了介绍,一致强调学术思想性、审稿流程的规范性以及编辑部对高质量作品的孵化功能。博士就业交流会由北京大学王立彦教授主持,会前王立彦教授发表了简短讲话,招聘高校与博士生展开了充分的咨询与交流活动,本次博士就业交流会吸引了海内外50多所高校的会计学院和商学院负责人、人事处长,以及来自各高校的150多名博士生前来参会,达成很多就业的初步意向,场面火爆。

图1:青年学者论坛主题发言

图2:学术期刊主编论坛与参会代表交流

图3:博士就业交流会现场

    19日大会正式开始,分别举行了开幕式、大会主题演讲和平行分论坛。大会开幕式由大会联合主席、我院副院长崔学刚教授主持。首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教授致辞。刘利副书记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校训精神和育人理念,强调了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作为我校特色学院和重点建设学院,在学校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高度评价了我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院领导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与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和科研基地,日益展现出重要的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并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给予北师大事业发展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大会联合主席、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远教授致辞。刘教授感谢各位代表以及没有参会的投稿作者对大会的支持和参与,感谢北师大及经管学院精心的会议组织,介绍了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的发展历史及肩负的使命,并预祝本届会议圆满成功。接下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致辞。赖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30多年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学院取得的成绩,阐述了学院的使命、愿景与价值观,强调了包括会计学科在内的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对学院战略实现的重要意义,同时,对我院EQUIS国际化认证的进展情况做了介绍,并感谢大会主办方和全体理事对学院的信任,表示此次大会对于推动我院会计研究和会计学科乃至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感谢全体代表长期以来对我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大家莅临研讨会、莅临北师大。

图4:大会开幕式现场

图5:刘利副书记致辞

图6:刘志远教授和赖德胜教授致辞

    大会主题演讲由大会联合主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教授主持。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晨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李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Native Research, Mother Tongue》和《竞争和银行的不透明性》的主题演讲,以具体的研究实例展示了中国学者如何对中国的问题进行研究,如何把中国的会计研究推向世界。精彩的主题演讲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图7:大会主题演讲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举行了平行分论坛。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等国家和地区的投稿论文245篇。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评选出48篇论文在分论坛上报告和交流。其中我院的张会丽老师、江婕老师、杨丹老师的三篇论文入选,此外、朱松老师和方芳老师入选论文评论人。大会按照“会计信息质量”、“资本市场”、“公司治理”、“企业行为”、“审计”和“高管激励”等议题展开,每个时段设立4个平行分论坛,共计20场次,经过严格遴选出的48篇论文在分论坛上进行了论文报告、专家点评和交流讨论。现场讨论交锋激烈,座无虚席,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图8:平行分论坛(第一分会场)研讨现场

图9:平行分论坛(第二分会场)研讨现场

图10:平行分论坛(第三分会场)研讨现场

图11:平行分论坛(第四分会场)研讨现场

    19日晚上,《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举行了理事会会议,会上对10篇优秀论文提名进行匿名评审,并投票选出了5篇大会优秀论文和5篇大会优秀论文提名论文。随后,申请承办下一届会议的院校分别进行陈述、答辩,并由全体理事投票决定下一届大会承办院校,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以其突出的优势在申办院校中胜出。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大会发展目标、大会创新、期刊创新、博士就业交流会等方面的问题,并做出了相关决定。

图12:《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现场

    20日中午举行了大会闭幕式,闭幕式由我院副院长张平淡教授主持。首先,本次会议协办方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据金融事业部群总经理许时祯博士发言和致谢,并向每位与会代表赠送价值5000元的数据定制大礼包。随后我院崔学刚教授介绍了本次大会优秀论文奖的评选过程,并宣布了本届大会5篇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和5篇提名奖名单。我院会计系杨丹老师的《会计准则变迁、时间效应与价值相关性》与复旦大学陈超等的《财务顾问声誉对上市公司并购宣告市场反应的影响》、中山大学徐悦等的《高管团队内部薪酬差异分析——基于薪酬结构差异和薪酬变动差异视角》、华中科技大学后青松等的《高铁开通、信息流动与企业创新》以及重庆大学刘星等的《求偿保护、终极控制与债务融资决策——基于《物权法》实施的自然实验》共同获得大会优秀论文奖。5篇获大会提名奖论文作者分别来自美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论文颁奖环节由清华大学陈晓教授、北京大学王立彦教授、复旦大学吕长江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崔学刚教授担任颁奖嘉宾,分别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并合影留念。紧接着《中国会计评论》主编王立彦教授就中国实证会计研究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以及《中国会计评论》期刊与年会创新等问题发言,提出了理事会的建议,并倡议大家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和创新。大会联合主席吕长江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大会承办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成功实现了“进一步提升会议国际化程度、优化论文遴选机制、提高入选论文质量、强化评论人配备、增强评论的贡献度和可观赏性”等办会承诺,紧紧围绕本次大会的主题词“国际规范、中国研究、研究中国”,呼应了当前会计研究和学科发展的时代课题。是一次高水平、高品位、富有思考和创新、富有人文底蕴的大会,与会者普遍对本次大会高度赞誉。对北京师范大学校领导和经管学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本次会议付出辛苦汗水的北京师范大学会务组表示崇高敬意和感谢。会议最后,崔学刚教授代表学院向大会赠送了由我院设计和制作的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会旗,自此,大会正式拥有了自己的会旗。崔学刚教授与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刘媛媛副教授进行了会旗的交接仪式,第十五届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将由东北财经大学承办。

图13:张平淡副院长主持大会闭幕式

图14:优秀论文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图15:会旗交接仪式

    会议期间,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教授会见了参会嘉宾和代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赖德胜院长、孙志军书记、崔学刚副院长、张平淡副院长陪同会见。会后部分嘉宾和代表参观了校园、校史馆和经管学院文化墙。
    本次会议得到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由会计系全体老师、学院其他系部分老师和相关行政人员组成的会务组,在会计系学生社团“会计学社”组织的志愿者团队的协助下,通过辛苦的努力和出色的工作,保障了大会圆满召开。本次会议有力地展示了学校和学院的文化氛围与精神风貌,展示了我院年轻学者的科研实力。大会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争取同行支持、扩大社会影响以及推动我院EQUIS国际化认证工作,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图16:大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