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46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21       浏览量:
    2015年12月10日上午10点,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46期在教七202教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坛邀请到南开大学盛斌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TPP、全球经济治理与中国应对”的演讲。讲坛由学院赵春明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首先,赵春明教授对盛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盛教授的经历。盛斌教授来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委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 APEC 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南开经济研究》副主编、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长。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图1:学院赵春明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坛

    接下来,盛斌教授详细介绍了TPP协定的结构,TPP协定共三十章,除了第一章导论外,其他章节都有实质性的内容。TPP协定分为市场准入、规则与纪律、运行机制和争端解决四个部分,盛斌教授对每个部分都进行了相关介绍,并且对比了TPP与WTO的区别与联系。市场准入方面重点介绍了投资、金融以及商务人士流动口径等方面的内容;规则与纪律则点出了WTO中没有的规定,即新规则;运行机制方面,重点介绍了美国通过法案的流程等;争端解决方面则从投资、金融、劳工和环境等方面对TPP成员国间的争端解决进行了介绍。
    在对TPP协定的结构进行详细解读后,盛斌教授又介绍了TPP成员国中具有攻势利益和守势利益的国家,比如越南有很强的守势利益,而美国则具有很强的攻势利益。但越南仍加入了TPP协定,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在政治外交上与美国加盟,二是以开放促进改革,三是享受开放的短期效应。紧接着,又对TPP协定的理念、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讲述。盛斌教授认为,美国组织实施的TPP协定并不是简单的经济联盟,而是美国为重返亚洲,应对中国崛起而实施的安全军事联盟。
    最后,盛斌教授就中国如何应对TPP协定提出了简短有力的观点,包括对冲销、抵消战略、稳步推进改革等。

图2:南开大学盛斌教授作演讲

    在盛斌教授幽默风趣而又不失严谨的演讲中,活动接近尾声。赵春明教授对盛斌教授的演讲表示了感谢,并进行了总结和点评,随后为嘉宾赠送了纪念品。在赵春明教授极具感染力的主持中,第46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圆满落幕。

图3:讲座现场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