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十届中国公司治理(国际)论坛——国企混改与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2-15       浏览量:
    2015年12月12日,“第十届中国公司治理(国际)论坛——国企混改与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中国公司治理论坛组委会、玖零互生投资(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和觉悟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作为支持单位,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协办。


    会议发布了高明华教授主持完成的三类公司治理指数报告,分别是《中国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报告2015》、《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报告2015》和《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指数报告2015》。三个报告以国际上先进的公司治理规范为评价标准,同时考虑中国国情,从总体、行业、所有制、地区、上市板块等方面,对中国全部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董事会治理和财务治理进行了全方位评价和有效性分析。这些报告对于洞察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董事会治理和财务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了解政府在这些方面的立法和执法现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报告又构成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董事会治理和财务治理理论和实证研究的重要基础,是公司强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规范董事会治理和财务治理的重要依据,是监管机构加强公司治理相关立法和执法的重要参考。尤其是,它对于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降低投资风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另外,这些报告对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有效吸引民资参与,强化董事会治理的有效性,助推国企深化改革,可以提供大数据支持。
    近几年,高明华教授主持的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取得了四个全国第一的成绩:一是出版中国公司治理指数报告类型最多,有6种类型,包括高管薪酬、信息披露、财务治理、企业家能力、董事会治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二是出版中国公司治理指数报告数量最多,有14部;三是列入国家重点图书的公司治理著译作最多,有17部;四是建成了国内最大规模的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专业性数据库。
    会议同时宣布正式成立“中国公司治理论坛”。该论坛将与政府有关机构、高校、研究机构、重点企业和主流媒体联合,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个以公司治理评价指数系列产品为核心的公司治理高端论坛,建设国际一流的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国际一流的公司治理评价中心、国际一流的公司治理数据中心、国内一流的企业家交流平台、国内一流的公司治理咨询中心,以服务于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和计划上市公司)、政府监管机构和广大投资者,促使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实现企业更快更好良性发展。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经济科学出版社社长郭兆旭、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严文斌、国务院扶贫办原副主任严万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宋葛龙、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明、中国诚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碧新、中共中央编译局办公厅主任崔友平、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于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平新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鲁桐、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李明、澳大利亚芒市大学教授李涛、美国纳斯达克亚洲区前董事总经理徐光勋、北京华远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惠龙等3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对高明华教授主持并连续发布6类14个公司治理指数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从公司治理多维度研究国企改革和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并各自对如何通过健全公司治理推动国企混改和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经济参考报、经济观察报、企业观察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法制晚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营报、第一财经、中国城市报、新华网、中新网、央企媒体联盟等多家媒体参会报道本次会议。

(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