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自贸区——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02       浏览量:

    2015年10月29日下午,“自贸区——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务院参事室的指导和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的大力支持。启动仪式由论坛秘书长、民建北京师范大学支部主委、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仲鑫教授主持。
图1 仲鑫教授主持开幕式

    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林毅夫,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前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杜厚文,国务院参事室副司长唐华东,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韩圣健,青海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宁克平,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粤,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院长助理崔学刚,经管学院李翀教授、赵春明教授、陆跃祥教授、罗楚亮教授、邢春冰教授、焦豪副教授、刘洋老师、李丽雅老师、MIB14级学生、MIB和MBA毕业生、学术型硕士和博士等,以及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等的嘉宾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图2 论坛嘉宾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首先向出席仪式的各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期待大家充分利用论坛打造的多方平台共同研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发展大计。国务院参事室唐华东副司长充分肯定了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产能合作与创新研究中心举办论坛的重要意义,希望借此机会凝聚政府、学界、企业多方力量,共同创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思维,同时提出有效举措为国家自贸区发展战略以及“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献计献策。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杜厚文、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粤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愿论坛启动仪式圆满成功并在未来取得丰硕成果。随后,嘉宾共同为“自贸区——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揭牌,标志论坛正式启动。

图3 国务院参事林毅夫、汤敏等人为论坛启动揭幕
 
    仪式进入第二阶段,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林毅夫首先做主题演讲。林毅夫回顾了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的奇迹,利用新结构主义经济学视角,他精彩地分析了上一轮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渐进双轨制如何在中国企业比较优势欠缺的时候培育出中国的竞争优势;而在改革开放新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角度讲,林毅夫认为中国原来的双轨制需要改革,也可以改革。“我们的改革开放必须与时俱进。”林毅夫分析指出,企业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以及自贸区新的改革方向三方面的努力结合在一起,可以建立一个完善的市场机制;中国正处在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当中,由此也可以创造一个新的国家发展阶段。
    随后,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前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基于新时期与新阶段背景,就如何创新“走出去”战略发表了精彩主题演说。汤敏认为:中国低成本劳动竞争优势目前已展到一个亟待升级的关口,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低成本向外转移是一个积极的应对方式,实际上,我国在跨境电商、农村金融等方面具有巨大发展潜力。走出去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部署,中国企业要在走出去的思维、结构与模式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通过现有跨境电商等商业模式与手段的创新,努力实现中国制造的巨大产能与世界市场的顺利对接,更好促进全球资源优化配置、深化伙伴国家间的价值合作利益。

图4 林毅夫参事演讲                                汤敏参事演讲

    在论坛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副教授的主持下,仪式进入第三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龚晓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赵春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宋泓、一带一路(北京)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力男、跟谁学创始人兼董事长和CEO陈向东、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姬永成等与会嘉宾围绕自贸区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嘉宾们的点精彩纷呈: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艰苦创业到中国企业家走出去的民族情节,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微观使命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宏观愿景,学者与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多维视角的观点碰撞与交锋,从不同侧面诠释与勾勒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快速崛起的自强声音、自尊行动与自主形象。

图5 学者与企业家的智慧交锋

    最后,论坛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焦豪副教授介绍了论坛建立的背景及其筹备过程,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务院参事室、北京师范大学等诸多国内部门的向战略资源支持。此外,来自澳洲昆士兰大学、波兰华沙经济学院、伊朗、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上的海外高校也表达了强烈合作意向。论坛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郑飞虎副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论坛章程与基本运行模式,提出:“论坛+中心”的最终目标是打造成一个开放的、高层次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资讯分析及政策研究平台。为此,在本次论坛成功启动后,将借助北师大跨学科智力优势,不断深化网络化智库决策平台体系建设与高级经贸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两项任务,并创新与海内外区域/国家等多级机构的深入合作,通过走出去战略更好推进“中国梦”在全球舞台上的纵深实施与发展。
图6 焦豪副秘书长、 郑飞虎副秘书长汇报

    启动仪式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