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管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第43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29       浏览量:


    10月2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43期在京师大厦9406室成功举办。院长赖德胜、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实、学院资深教授王善迈先生及其他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客座教授聘任仪式由分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黄佩华和Terry Sicular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实首先对两位教授作了介绍。黄佩华现在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研究教授及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职于牛津大学和世界银行等机构,是国际上研究中国公共财政问题的著名专家。Terry Sicular现任职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系,曾任职于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她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农村发展和收入分配问题的研究,是国际上著名的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专家。赖德胜院长向两位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研会同学将精心准备的纪念品和鲜花赠送给给两位教授,对她们表示祝贺。两位教授随后发表了简短感言,她们表示,受聘北师大客座教授是此行最惊喜的一件事,感到非常荣幸,今后将会通过合适的方式为北师大经管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嘉宾合影


    聘任仪式结束后,李实教授主持了“京师经管名家讲坛”。本期讲坛主题为 “The outlook for fiscal reform under Xi Jinping”,“坛主”则是刚刚受聘学院客座教授的墨尔本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黄佩华教授。
    讲座中,黄教授首先介绍了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中国财政改革的内容、中国目前的财政架构以及什么是政府间财政体制。随后,她对中国的财政支出划分进行了详解,并用历史数据说明了2000-2010年的十年间,中国财政支出结构的变化以及发生此种转变的原因,并提出了我国现有体制非常依赖于地方政府的积极性的观点。然后,黄教授列出了中国沿用的政府间财政体制存在的弊病以及面临的改革挑战。最后,黄教授以“财政改革的前景如何?”这一问题作为收尾,留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一些思考。


黄佩华教授做演讲

在讲座过程中,黄教授妙语频出,且极富感染力,以严谨的态度以及渊博的学识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让大家都亲身感到何为“大师之大”。


讲座现场

演讲结束后,黄教授也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或深刻剖析,或幽默机智的给出令大家信服的解答。思想的碰撞能够激起更多的火花,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系列活动正是这样的平台,给予同学们接触相关领域优秀学者的机会,让同学们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向优秀学者们学习,并使自己不断成长,第43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完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