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金砖国家大学校长论坛——经济分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18       浏览量:

    为加强大学合作,探索各种形式的联合研究和教学机会,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分享知识和各界实践,扩大金砖国家在不同领域之间的合作,10月17日,来自“金砖五国”的校长和政府、企业界的代表齐聚北京师范大学,阐述他们对于“创新、变革和大学责任”的精辟见解和宝贵经验,并依此谋求金砖国家大学间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新方法。
    “金砖五国”为近年来五个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包含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此次论坛中,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新兴市场研究院联合承办了主题为“经济发展与经济转型”的经济分论坛,来自金砖国家的十数位嘉宾与学院师生集聚京师学堂第二、第三会议室,就新兴市场的崛起、高等教育的国际化、金砖国家的可持续性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经管学院院长赖德胜、分党委书记孙志军、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实、金融学系教授贺力平及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了分论坛。论坛中,赖德胜院长、李实教授与贺力平教授分别发表了以“转型与创新”、“中国收入分配的新变化”及“人民币国际化”为主题的演讲。

    本次经济分论坛在京师学堂第二及第三会议室同时进行。
    第二会议室的上半场会议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实主持。会议开始前,李实教授与各位嘉宾握手并交换名片,现场气氛轻松而不失严谨。在主持人亲切的欢迎致辞及嘉宾介绍中,会议拉开了帷幕。

李实教授主持会议
 
    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的前常务副行长Rajat Nag首先发表讲话。他指出:新世纪的亚洲充满了发展、挑战和机遇,如何推进发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将成为金砖国家发展的关键。随后,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Sheigo Katsu向在座的嘉宾及师生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制度现代化与改革,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大学代表Liudmila Popova也介绍了当代俄罗斯的贸易政策,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贺力平与大家分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接下来进入问题讨论环节,在座学生积极发言,向与会嘉宾提出问题,并得到了细致、亲切的解答。
    下半场会议由亚洲开发银行前常务副行长Rajat Nag主持。随着世界银行交通、水资源、城市发展局前局长Anhony Pellegrini的发言展开,国家和城市基础设施的种种挑战被一一剖析、解读。随后,针对中国国情,经管学院李实教授与在座各位一起探讨了中国收入分配的新变化。圣坦尼国际集团新加坡分公司CEO、亚洲经济问题专家Manu Bhaskaran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转型,来自德里大学尼赫鲁学院的Rupa Basu教授就印度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精彩阐述。会议最后,在座嘉宾真诚地交换了意见,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与会嘉宾发言


提问与讨论环节

    第三会议室的上半场会议由经管学院院长赖德胜主持。赖德胜院长首先对在座各位嘉宾的远道而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在简单介绍了到场的各位嘉宾后,会议正式开始。各位嘉宾依次发言,在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己见的同时,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赖德胜院长主持会议
 
    美国新兴市场论坛首席执行官Harinder Kohli首个发言,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师生介绍了其对于新兴市场崛起的看法。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介绍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商学院院长Nikolay Filinov-Chernyshev则围绕俄罗斯商科教育的发展与大家亲切交谈。最后,来自印度理工大学的Ravinder Kaur教授就社会经济转型与高等教育变革等问题表达了个人意见。在随后的提问与讨论环节中,在场学生争先提问,并得到了在座嘉宾的详细解答。
    下半场的会议由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商学院院长Nikolay Filinov-Chernyshev主持。第一位发言的是巴西坎皮纳斯天主教大学商学院院长Carlos Augusto Candeo Fontanini,他深入介绍了其所研究的高等教育国际化问题。随后,印度德里大学商学院院长Jatinder Bir Singh将印度与其他金砖国家的高等教育进行比对,在教育规模及教育质量等方面做出比较,依此提出了金砖国家间的教育差异性问题。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Maxim A. Ponomarev详细介绍了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与商业人才培养模式,并就该议题与在场嘉宾进行了交流。最后,赖德胜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以“转型与创新”为核心内容,再次点明“经济发展与经济转型”的分论坛主题。在其后的提问与讨论环节中,在座师生的积极参与又一次将会议推向了高潮,在热烈的气氛中,第三会议室的会议圆满结束。

与会嘉宾发言


提问与讨论环节
 
    至此,本次金砖国家大学校长论坛——经济分论坛落下了帷幕。
    本次分论坛历时三个小时。期间秩序井然、气氛活跃,各位嘉宾就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与经济转型”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同时,经管学子也展现了求知、创新的风采,彰显了“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学院精神。相信本次论坛会为学院注入新的学术活力,更会助力于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与发展。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