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5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07-10       浏览量:

    2015年7月9日下午14:00,我院2015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在京师大厦9406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会议由我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主持,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副院长杨澄宇教授、曲如晓教授、张平淡教授及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分别作报告,我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各学院领导就所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成果的同时,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传达了下学期各项工作的计划。
    首先,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针对学校政策与学院党建、行政与财务工作等内容作了汇报。孙书记传达了学校的精神,指出:2015年是学校的“基层党建年”和“人才年”,学校正在制定深化综合改革方案,针对体制和机制进行逐步完善,同时,在资源配置上,学校进一步下放了自主权,以调动各方向积极性,因此,要求学院各单位做好相关工作,配合学校开展相关活动。随后,孙书记针对学院的党建工作做了详细的报告。2015年春季学期,在落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方面,学院开展了包含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及四有好老师宣传在内的多项活动,并饱受师生好评。此外,学院行政及宣传等工作均平稳运行,日常支持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制定、编写了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规章制度手册及学院2013-2014学年年度报告。财务工作也顺利、有序的展开。
    副院长杨澄宇教授就其所分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MBA等工作做了汇报。本学期,学院加大了国际交流的力度,新增国际合作院校5个,并将于2016年开始与该5校进行留学生交换。此外,学院派遣了多名学生出国交流,并邀请了来自8个国家的10余位学者前来讲学。与此同时,我院留学生工作开展顺利,本科留学生、研究生、MIB及世界经济与中国(WEC)项目招生及毕业情况良好。在MBA方面,北师大MBA在全国报考总人数同比下降约25%的情况下,实现我校报考人数同比增长35%,现场确认同比增长37%,报考人数、确认人数两项均位居北京地区高校第一,录取分数线及录取生总成绩均较去年也有较大提升,体现了北师大MBA的生源质量及品牌形象力。此外,MBA中心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新增了多个企业实习基地,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职业意识。
    接下来,副院长曲如晓教授从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招收与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本科教学围绕提高平培养质量展开,重点进行了教学课程考核管理专项检查、毕业论文专项检查等工作,并如期进行了本科生招生宣传、论文答辩等日常工作。此外,学院继续举行了第二届本科生学术论坛,促进并激发本科生钻研学术的良好风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术研究生工作方面,学院贯彻了学校研究生制度改革政策,领会学校精神,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最后,曲老师汇报了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筹备的情况以及活动的具体安排。
    随后,副院长张平淡教授就其所负责的学科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汇报。学科建设方面,张老师首先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并对学校将在新学期进行的学科评估计划及学院相关的准备工作进行了介绍。同时,我院在本学期举行了多场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及研讨会,在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随后,张老师介绍了学院的科研情况,包含项目申报、京师经管文库等工作。与此同时,学院定期开展月度学术交流会、Seminar以及京师经管名家论坛,促进我院师生与各领域学者间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对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对本学期学院开展的学生及校友工作进行了介绍。本学期,学院开展了数十余项学生活动,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获得了师生的一致赞扬。在就业方面,我院2015届博士及MIB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本科生就业率为94.47%,硕士就业率98.08%,MBA毕业生就业率为92.11%,总体就业情况良好。荣誉表彰方面,我院数十名毕业生获北京市、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在“七一表彰”中,我院行政教师党支部获“教工党支部示范点”称号,MBA主题党日活动获“优秀党日活动”。此外,我院师生在校运动会上同时获得了“校运动会本科生甲组团体第三名”、“最精彩入场式奖”及“团体表现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随后,葛老师对毕业生反馈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毕业生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会为学院提升学生服务指明了方向。同时,葛老师对我院各位班主任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提出了赞扬,对各位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校友工作方面,学院本学期开展了多项校友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提升学院声誉、增强学院凝聚力做出了贡献。
 
    最后,我院院长赖德胜教授对学院的人事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包含高层次人才招聘工作开展、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申报、博士后招收工作、教师高级岗位聘用以及陶大镛基金奖励计划在内的多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学院人事的变动进行了汇报。此外,赖老师在总结学院整体工作的基础上,强调了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位老师重视和加强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在国际化认证工作方面,学院国际化认证工作正顺利、有序的展开,赖老师要求各位老师做好相关工作,顺利通过EQUIS国际化认证,使经管学院在成为世界一流商学院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我院2015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