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宏观经济管理与企业行为”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06-10       浏览量:

    为促进中青年经济管理学者的校级交流,我院在2015年6月7日召开“宏观经济管理与企业行为”学术研讨会,邀请校内外的优秀中青年学者进行论文研讨。研讨的主题共涉及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国际贸易、财务金融、工商管理等五个方面。同时设立发展与劳动经济学会场、国际经济学英文会场、管理学会场、财务金融会场和发展经济学分会场。来自意大利、瑞士日内瓦、美国及中国等多国的39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共遴选出论文39余篇,并由各位专家学者进行演讲报告。

    上午的研讨会共开设发展与劳动经济学I、发展与劳动经济学Ⅱ、国际经济学和管理学I四个专题。
    劳动与发展经济学专题I中,共有四位嘉宾介绍了其研究成果:
    来自北京大学的刘冲老师做了题目为《文化、技术扩散与经济发展》的报告,报告中,他结合中国地级市层面数据,利用姓氏构造出文化距离的代理变量,实证检验了文化对经济发展影响的一个重要作用机制:技术扩散。
    接下来,我院李锐教授做了题目为《社会网络、收入稳定性与农户储蓄》的报告,报告内容主要采用分位数回归的方法,对中国农户社会资本与社会网络与其收入稳定性和储蓄率水平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
    茶歇之后,我院何浩然老师的《就业市场对独生子女存在歧视吗?》报告利用了新颖的自然田野实验方法,研究了就业市场上对于独生子女的歧视现象以及放开单独二胎政策新背景下的新变化。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老师的《经济开放与政府规模——来自历史的新发现(1850-2009)》构建了一个一般化的理论模型,并利用1850~2009年的长时段跨国数据,使用改进后的固定效应模型(SCC模型)与系统GMM等估计方法,实证分析经济开放对政府规模的影响。
    主持人徐慧老师对各位演讲者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场参会的各位老师及研究生们也对报告中的一些观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劳动与发展经济学专题I报告现场及演讲嘉宾合影

    随后,发展与劳动经济学Ⅱ专题在国家统计局李志龙的主持下,论坛拉开了帷幕。
    首先,我院博士生刘婧讲解了她和邢春冰老师合作的论文,并与在座师生探讨了研究工会的存在对于性别工资差距的影响。
    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的马光荣老师讲述了税收留成率影响征税能力的因素。在短暂的茶歇滞后,我院经济系林树明老师讲述了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寻找工作方式的不同对于农民工工资收入的影响,最后,我院14级博士生刘雯对地位寻求理论在家庭消费储蓄决策中的应用进行了论述。
发展与劳动经济学Ⅱ专题报告现场,刘婧老师、马光荣老师、林树明老师、刘雯进行演讲

    在国际经济学专题中,意大利莫利泽大学的Alberto Pozzolo教授,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的黄毅助理教授,以及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刘悦助理教授和王雅琦助理教授分别作了报告。参会学者分别围绕汇率、企业融资约束、企业出口二元边际、出口产品质量、出口价格;国家主权债务危机、银行的政府债券持有率及银行绩效;收入差距及产品价格等主题展开研究汇报、讨论及修改提高等环节。
意大利莫利泽大学Alberto Pozzolo教授、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黄毅老师进行演讲
 
    在随后的管理学I专题中,与会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就企业管理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院市场营销系周江华老师在《The Effect of Government R & D on Firm’s Innovation》报告中,就政府对企业的研发资金支持对企业创新的效用进行了探讨。
    接下来,我院13级本科生王海湾在《The presence of a feedback-seeking role model in promoting employee feedback seeking-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中分析了企业管理层反馈寻求对提升员工反馈寻求的效应,并用大量数据验证了这一机制确实存在。
    短暂的茶歇后,我院郑飞虎老师在《跨国公司在华创新外包情境下的双元性及其交易逻辑》中分析了在中国大量存在的新外包形式—到岸逆向外包的动机及基本逻辑。
    随后,朱金强在《如何激励多样化的知识员工?基于一个分类框架和差异激励模型》中对企业员工进行了分类,并从不同的角度对员工激励进行了讨论。
我院周江华老师、王海湾、郑飞虎老师和朱金强进行演讲中

    研讨会在下午设有财务金融、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管理学Ⅱ四个专题。
    在财务金融专题中,来自不同院校的五位嘉宾介绍了其研究成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代冰彬老师的《产业政策与企业员工配置效率》以2001-2010年的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构建了相关代理变量,分析了我国产业政策对于企业员工配置效率的影响。
    北京大学何捷博士的《供应商关系与企业真实盈余管理》提出了关于供应商关系和企业真实盈余管理行为之间关系的四条假设,并利用我国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了验证。
    武汉大学罗知老师的《风物长宜放眼量——董事长任期与企业长期投资》利用实证数据对比分析了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董事长的任职年限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苟琴老师的《Does The Structure of Banking Sector Impact on Credit Rationing: Firm-level Evidence from China》运用了我国企业层面的截面数据,对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中小银行的客户企业的信贷约束水平进行了分析。
    来自美国阿拉巴马农工大学商学院沈千老师运用了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数据分析了投资者交易行为存在的Momentum现象。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王鹏编辑主持了该场专题,并对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财务金融专题演讲嘉宾合影

    参加发展经济学专题的学者分别为《世界经济》编辑部宋志刚老师、中山大学徐现祥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明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郑飞虎副教授、李世刚博士及詹鹏博士。会议由宋志刚老师主持。参会学者分别围绕资源与地方官员经济绩效、政府-企业人才配置与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开放创新政策奏效了吗?财政收入与经济周期、政府税收与居民收入不平等方面等主题进行汇报、讨论。

    在国际经济学专题中,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林发勤助理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周默涵助理教授和我院戴觅老师重点就目前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学术讨论中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林发勤助理教授在《The Effect of Trade on Child Mortality in the LDCs: The Role of Institutions and the Environment》报告中分析了贸易对最不发达国家儿童死亡率的影响。
    周默涵助理教授在《SOE Presence and Export of Private Firms》中分析了国有企业和私人企业在出口方面的差异,并重点探讨了国有企业的存在,及对私营企业出口绩效的影响。

    管理学Ⅱ专题由我院钱婧老师主持。专题中,我院硕士生熊娟讲述了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对于个体创造力的影响,随后,我院博士生姚蕾跟大家分享了配偶间工作与家庭的交叉影响:中介和调节机制,即配偶之间的互相作用;最后,我院李海老师考虑了基于阴阳观视角的工作家庭冲突的曲线效应,为本次管理学会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熊娟、姚蕾和李海老师进行演讲中

部分参会学者合影
大会合影

    本次研讨会卓有成效的促进了校内外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丰富了学院教师的学术活动。同时,会议邀请到的《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等知名杂志的作者、编辑前来参会并进行论文点评,帮助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学术期刊的要求与标准。相信,通过校外专家的参与点评,学院教师与研究生从中获得更多论文修改建议与学术研究指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