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3级MIB福建自贸区课程实践活动圆满开展
发布时间:2015-05-25       浏览量:

    国际商务专业(MIB)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商务的专业人才。为把课堂讲授与社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的教学,2015年5月21日,我院组织了2013级MIB的同学前往福建自贸区,开展了第二届MIB课程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通过参观自贸区银行并与银监会领导座谈交流的方式展开。
    首先,同学们来到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中国银行进行参观。为配合本期的企业行课程实践活动,中国银行特意挑选了自贸区优秀的业务经理参与座谈,为同学们讲解自贸区支行在业务方面的五大创新,即账户管理、资金项目放开、投融资创新、金融机构业务创新以及闽台两岸金融机构创新。座谈过程中,同学们也在交流中不断思考,并提出了关于自贸区创新性金融产品与传统金融产品的区别与特点、离岸金融业务未来发展趋势等相关问题。通过业务经理的介绍与交流,同学们对自贸区银行业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随后,中国银行的相关领导与业务经理又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在这座浓缩了近150年历史的博物馆,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从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到现在海军发展与演变的历史进程,让同学们不禁感慨颇深,在回望历史的过程中展望未来。

我院MIB师生与中国银行相关领导及业务经理座谈

    之后,MIB的同学们又来到福建银监局,与银监局的领导进行了交流和座谈。在交流中,银监局领导介绍了自贸区的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同学们则就对自贸区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随着交流的深入,同学们与银监局领导和同事们的讨论愈加热烈,不再局限于一问一答的形式,而是共同探讨和交流,银监局的同仁为同学们讲述实际工作过程中的有趣案例,同学们则将课堂上所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在一线的银监局同仁们进行分析和探讨,在交流中充分理解,做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北师大MIB福建自贸区创新交流座谈会
 
    通过本次福建自贸区的课程实践活动,我院MIB同学真正地走进了国际贸易发展的前沿,与自贸区的银行机构以及监管机构进行了零距离的沟通和交流,了解了自贸区的发展现状、发展进程、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未来自贸区发展需要更着重探究的领域。通过本次课程实践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课堂讲授知识的理解,同时也学习到了将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以后的工作和实践中的方法。至此,第二届MIB企业行课程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MIB课程实践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