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41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01       浏览量:

    2015年5月25日晚七点,由我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治学修身”暨“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41期在京师大厦9406室成功举办。
    本期讲坛主题为“从广延性和易误性看经济统计意识”, “坛主”是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邱东教授,讲坛由我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主持。

图1:邱东教授介绍经济统计学的概念和应用
 
    首先,邱教授介绍了经济统计的基本概念及其在经济生活中的重要用处,并列举了很多经济统计学在生活中应用的例子,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邱教授指出:经济学者一定要学好经济统计学、重视经济统计学,利用经济统计学的方法来分析现实问题,并且要建立经济统计学意识。
    随后,邱教授从广延性和易误性角度解读了经济统计意识的概念和应用。经济统计学的应用非常广泛,但却经常被误用,从而造成一系列的错误分析,并形象的运用GDP的例子对该观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列举了经济统计学在GDP分析中常犯的一些错误,以及产生错误的原因和正确的分析方法。最后,邱教授提出:经济学家一定要建立经济统计学意识的观点,并利用这种观点,系统性的科学的运用经济统计学分析方法,使它真正在经济学研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演讲过程中,邱教授形象生动的话语以及渊博的学识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他用简捷有力的话语,引领在座师生聆听了一场经济学的盛宴。

图2:师生用心聆听
 
    演讲结束后,邱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幽默而又不失深刻的剖析和解答更是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研会同学将精心准备的纪念品和鲜花赠送给邱东教授,第41期“治学修身”暨“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完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