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砥砺前行——“互联网+”创业系列讲座第五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6-05-30  浏览次数:

             2016512日晚630分,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的第五场在京师大厦9406顺利举行。本场讲座以很毒很毒的病毒营销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燕小唛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资深营销和管理者陈轩老师主讲。主持人进行了简洁的开场介绍之后,陈轩老师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大家满满的期待中走上讲台,讲座正式开始。

陈轩老师先简要介绍了自己做营销的人生经历,指出做营销有三大意义:一是获得更多的空间和机会来施展自己的才能;二是可以从中洞穿企业如何运作;三是提升自己的价值。之后,陈轩老师从七个方面具体阐述了病毒营销

首先,陈轩老师解释了什么是病毒营销。他以自己的一篇110万浏览量和3万收藏量的网文和戛纳电影节上的推广为例,形象地体现出病毒的巨大威力。制造病毒就是创造一个事物或现象,使其能够像病毒一样自我复制、广为传播,实现更加轻松的分享,人们可以自由地对其进行评论和表达个人观点。陈轩老师把病毒营销定义为传统的口碑营销和新兴的社交网络的叠加。第二点是这东西有啥用?。陈轩老师认为,病毒营销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很快地传播一个品牌。相比于传统营销模式,病毒营销的过程中用户的自发性得以充分发挥。第三点是为啥会出现病毒营销。陈轩老师指出,现在的世界已进入了手机时代。微信等社交网络的兴起使得世界变得破碎化,产品、公司、渠道的边界模糊了,消费者要求更多的权力,爱好相同的人组成的族群出现了。公众号等平台成为创造顾客的新阵地。第四点是“企业家,很头疼。在当今社会,营销信息与传播模式被颠覆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地位和关系被颠覆了,企业之间的竞争态势和竞争方式被颠覆了,产品的设计和运营方式也被颠覆了。面对这些变化,自上而下的传统营销模式失去作用,不懂病毒营销的企业很难玩下去。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制造有趣的病毒来吸引大家的关注,企业才能保持自身的优势。

分析清楚病毒营销所处的大环境后,陈轩老师接下来的几点就讲了病毒营销具体的实施。第五点是病毒营销的发生机制。营销的本质就是对消费者的洗脑攻心。通过消费者亲友圈的层层影响、层层传染,通过抓住消费者的喜好提供他们想看的、想听的,通过把握亘古不变的人性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病毒营销就可以发生。第六点是“内容如何变成病毒。陈轩老师指出,应把握住三情法则,即情感、情欲和情绪,并结合图片分析了营销传播定律。那么如何创造充满病毒的内容呢?这就涉及到病毒的几个特点:简单、奇特、具体、可信、有故事性、充满情感、有外部性、与人们的现实利益相关。最后一点是“新媒体时代病毒营销的六大驱动因素,包括阶层层面的炫耀和强调,知识层面的猎奇和学习,情感层面的宣泄和探索。

陈轩老师和大家分享了 病毒营销的经验之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有关营销的问题向陈轩老师请教。陈轩老师也一一热情而耐心地给出解答,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了,陈轩老师仍留下来与大家进行私下交流。从本次讲座中,大家得到了很多启发,每个人都满载收获而归。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交媒体时代,创业者要与时俱进,砥砺前行,把握好消费者的心理,充分利用网络与客户建立关联,让吸引人的病毒和过硬的产品相结合,真正地创出品牌。至此,“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就告一段落,在这五场讲座中,大家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经验,对创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有志于创业的同学在以后的道路上直面挑战,不断提高,早日实现心中的创业之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

记者:易欣月、唐子渊


 
copyright ©2009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Admin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