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青春,创新创业——“互联网+”创业系列讲座第二场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16-05-30  浏览次数:

             201658日下午2:00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在京师大厦9406成功举办。本场讲座以“激荡青春,创新创业——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为主题,由科大讯飞高级副总兼董事会秘书、科大讯飞创业团队成员江涛老师主讲。在主持人简洁的开场介绍之后,江涛老师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观众满满的期待中走上讲台,讲座正式开始。

江涛老师先简要介绍了科大讯飞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1230日,2014418日变更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科大讯飞是在语音技术领域基础研究时间最长、资产规模最大、历届评测成绩最好、专业人才最多及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公司,其智能语音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的最高水平。

接下来便进入了正题。江涛老师主要分享了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上的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另一个是实际操作中的科大讯飞创业体会分享

在“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方面,首先,江涛老师向大家普及了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智能语音技术的三个方面。接着,江涛老师展示了科大讯飞近年来获得的奖项。然后,他向大家介绍了科大讯飞开发的一些应用,如讯飞输入法、灵犀语音助手、智能语音电视、阅卷演示系统等,并进行了现场演示:方言也可以被语音识别并迅速转化成文字、说一句中文就可以立刻被翻译成英语,相当于一个同声传译等等,无论是客观性试题,还是作文这样的主观性试题,机器都可以批改得准确无误并给出分析……看到人与机器之间的沟通变得像人与人沟通一样简单,大家都惊叹不已。最后,江涛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及 “讯飞超脑。人工智能的到来比想象中更快:据预测,2018年超过300万的员工要向机器人老板汇报工作;45%的活动可用当前技术自动化;就连CEO也有20%的活动是可以被自动化的……紧跟时代的潮流,科大讯飞启动了超脑计划。人工智能分为三个层次:计算智能(能存会算)、感知智能(能听会说、能看会认),以及认知智能(能理解会思考),“讯飞超脑”要挑战的就是最难的认知智能。它预期实现世界上第一个中文认知智能计算引擎,通过模拟人脑的知识表示达到联想和推理,通过自动学习获取新的知识实现不断进化,通过自然交互(语音、文字)更加拟人化。讯飞作为牵头单位,和国内三十多家单位合作共同来做高考答题机器人这一863项目,其三年内的短期目标是先让机器人通过高考,争取能够达到一本水平。机器人通过高考就证明了它可以学习人类的一些基本知识,这样再学习一些专业知识,就可以帮助人类来完成一些基本的脑力劳动。

在“科大讯飞创业体会分享”方面,江涛老师分享了科大讯飞创业成功的几点经验。首先是创业之前必须想清楚三件事:1.做什么?(企业的愿景和发展)2.怎么做?(以战略形成竞争对手难以仿效的差异化优势)3.谁去做?(形成互相信任、优势互补的创业团队)。接着是战略制胜的重大意义:让企业成长为一棵树,而不是一片草。有可能形成喷泉效应,而领先地位又不易被资金和人力投入所复制的产业创新,才有可能支撑基业长青的企业帝国。然后是团队凝聚的关键要素:1.共同的奋斗目标(成为语音产业龙头)2.机制的保障作用(团队股权、期权机制的设计)3.塑造长期集体创业文化(我们热爱讯飞,不是因为讯飞完美,而是因为完美的讯飞将由我们来创造)4.一把手的关键要素(班子文化:一切以公司利益为重)。最后,江涛老师以讯飞为例,说明了产业的使命感和创业激情的重要性。科大讯飞以为了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开心学习;为了中华民族的信息安全和文化传播;为了人类之间、人机之间的信息沟通无障碍为历史使命,其成员拥有着我们的事业影响着中国的未来”“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社会责任感和把每天都当做生命中的最后一天的创业激情,所以讯飞才在短短十几年里,从一个十几人的创业团队迅速发展成为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江涛老师用一句话结束了本次讲座的演讲环节:你所清楚预见的,热烈渴望的,真诚追求的,都会自然而然地出现,告诉大家成功的关键是远见+坚持

之后就进入提问环节。针对参赛者提出的各种创业道路上遇到的问题,江涛老师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为大家指点迷津,帮大家树立信心。

在热烈的掌声中,这次讲座正式拉下帷幕。江涛老师的讲座不仅增进了大家对“智能语音这一前沿技术的了解,更是让大家明白了创业要有规划、有战略、有创新、有情怀,方能成功。身处高新科技前沿阵地的大学生,在高科技领域创业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科大讯飞”等大学生创业企业的成功,就是得益于创业者的技术优势。但并非所有的大学生都适合在高科技领域创业,一般来说,技术功底深厚、学科成绩优秀的大学生才有成功的把握。有意在这一领域创业的大学生,可在努力学好知识技能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大赛,不断积累经验,也为自己的创业获得脱颖而出的机会。趁青春未老,放飞一个梦想,创下一番事业。


 
copyright ©2009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Admin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