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讲座回顾|第1期“京师经管 · 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4-09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6日,第1期“京师经管·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王言老师,为师生带来题为“劳动力市场分割、资本市场约束与中国经济增长”的讲座。

  

  王言老师博士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经济系,本科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专业。主要从事量化宏观经济学研究,关注经济增长、收入与财富分配、公共财政,同时研究市场结构与企业的研发投入决策。

  

  王言老师首先指出了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两个低效问题:(1)劳动力市场分割,农民工无法像城市本地居民一样就业,尤其是在国企中就业。(2)私营企业普遍面临资本市场约束问题,企业贷款主要是通过银行放贷完成。结合这两个问题,王言老师对中国经济增长、劳动力市场分割、资本市场约束、移民问题等进行了文献回顾。

  

  王言老师通过建立两部门OLG模型对以上问题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农民工涌入城市以及私营企业吸纳劳动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到2040年快速增长趋势将会结束。改革会对产出水平产生作用,但无法改变基本增长模式。

  

  最后,师生积极互动,同学们就农民工工资、资本市场约束,模型设定及校准等问题向王言老师进行了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