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0-01-12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7日,在2020年的第一场雪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迎来了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学院举办学术论坛的初心是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培养学术热情。随着前六届学术论坛的举办,随着我院经济与管理两大类研究生的增加,论坛有了聚焦的需要,故本次论坛分为经济论坛和管理论坛。

 

上午篇——管理论坛

 

  管理论坛专家组由郝颖教授(组长)、焦豪教授、周江华副教授、童璐琼副教授、许志星副教授组成,由周江华老师担任主持人。论坛共收到有效投稿10篇,专家组推选出3篇论文。

 

  刘晨蕊同学汇报的题目为“How can digital technology-related M&As affect firm’s innovation performance? The role of innovation capability, CEO duality and acquisition experience”。童璐琼老师肯定了此研究所用方法的科学性,同时建议在变量的选择上可以更加谨慎。焦豪老师认为在以后的研究中可以探究数字化并购的独特路径,探究其内在机制。

 

 

 

  滕小菲同学报告题目为“业精于“嬉”:工作游戏化对个体工作投入的作用机制——来自 ERP 的证据”。许志星老师肯定了此研究选题新颖的同时,坦言此研究也存在外部效度不足、行文的规范性需要加强的问题。

 

 

  陈萌同学报告题目为“Work and Affective Outcomes of Social Media Use at Work: A Daily Survey Study”。许志星老师建议根据大众使用情况对社交媒体进行区分。童璐琼老师提出,对于社交媒体的使用时长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后台的统计客观地体现,比起主观自评而言更加准确。周江华老师建议可否延长ESM的测量时间及间隔时间。

 

 

  接下来是师生们座谈互动环节。

  郝颖老师现场询问了同学们阅读文献的情况,并回答了同学关于如何选题的问题:多读文献,关注一阶问题,鼓励学生寻找题目后与老师进行探讨。郝颖老师表示,“外行看了能入门,内行看了很精彩”的文章才是好文章,选题和引言部分对于文章发表具有重要意义。

  童璐琼老师用“初见时略带疑惑,了解后恍然大悟,从‘事情怎么会是这样的’到‘原来事情是这样的’”一句话阐释了什么是好问题,她呼吁同学们在平时学习生活中要积极主动地与老师交流沟通,主动联系老师。

  周江华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利用好现有平台与资源,积极进行展示,在与老师互动的过程中得以思维碰撞和思想的升华。

  许志星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并提出同质人群建议会呈现部分趋同性,不同质人群建议会有新颖性,故此跨界学术或许是未来发展方向。

  同学们还在张平淡老师的引导下与专家组就科研和实习二者如何抉择的问题展开了讨论,老师们理解很多同学确有实习的需求,但科研对未来工作来说是珍贵的思维训练,有了学术能力,会确保以后的职场可持续发展,而参加工作后想要单独再训练,从生活和工作方面的难度系数都比较大,故此校园时光是不可错过训练的时机。最后,老师们一致认为运动是同学们科研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勉励大家在兼顾科研的同时要加强锻炼。

 

 

  论坛最后专家组为学生颁奖,现场提问的同学也获得了2020新年学术礼物。

 

 

 

 

 

 

下午篇——经济论坛

 

    经济论坛专家组由杨澄宇教授(组长)、杨娟教授、戴觅副教授、曹思未讲师、陈夙讲师组成,主持人由陈夙老师担任。论坛共收到有效投稿24篇,专家组推选出5篇论文。

 

  梁晓慧同学报告题目为“农村耕地分配不均等性的变化:1988-2013”。杨澄宇老师对论文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既提出了整体建设性的建议,也指出了文中几处细节上的错误。

 

 

  李震同学报告题目为“主动扩大进口能否避免“中等教育陷阱”—来自中国加入WTO的微观证据”。杨娟老师对这篇论文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提供了很多改进建议,指出了论文中一些用词和说法上的错误。

 

 

  屠西伟同学报告题目为“污染损害、环境规制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曹思未老师进行了点评,指出论文结论有些零散,建议把三种不同角度的理论假说融入一个理论框架中解释清楚。

 

 

  钟超同学报告题目为“城市出口、技术创新与空气污染”。戴觅老师对钟超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提供了许多建议。

 

 

  张超同学报告题目为“投资者情绪、有限套利对分析师盈利预测精度的影响”。陈夙老师进行了点评,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与张超同学就论文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供了许多建议。

 

 

  在接下来的师生互动环节中,现场同学进行了踊跃的提问,有同学问到了论文选题方面,指出自己在选题过程中发现很多研究问题都做得非常成熟了,很难找到创新点;选题太偏又可能缺乏现实意义,如何更好地洞察现实,找到合适选题是摆在学生面前的一大难题。

  曹思未老师结合自己博士阶段的经历并以自己近期论文选题方面的想法为例,告诉同学们论文选题可以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这样才有兴趣和做下去的动力。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可以先有一个基本的想法,然后把这个想法用论文规范的形式表达出来。

  杨娟老师指出论文要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具有比较研究的视角,看到中国某些制度背景和政策与其他国家的差异来进行分析。另外杨娟老师还指出,希望大家重视论文的标题,多花时间去思考,论文标题既要吸引人,又要能清晰、突出地呈现出研究的问题。

  杨澄宇老师希望学生能扎实研究问题的背景,并指出理论和实证是进行研究的两种路径,希望在日后的学术论坛里能看到在理论方面有出色表现的同学。 同时还提到,学术活动需要有仪式感,你的着装、站姿、谈吐等等都是你报告的一部分,这些都要细致的考虑。

 

 

    论坛最后专家组为学生颁奖,现场提问的同学收到2020新年学术礼物。

 

 

 

 

  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张平淡副院长,对管理和经济论坛的专家组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借研究生学术论坛这一平台,增加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秉承励志弘学、求是创新的精神,凝聚学术热情,锤炼学术韧性,提高学术能力,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同时强调敬畏学术精神,尊重学术成果。

 

 

 

 

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组委会

协办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