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讲座回顾 | 在券商的职业道路,如何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 2020-05-03  浏览次数:


  4月28日晚,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研究生会联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推出“在券商的职业道路,如何行稳致远?”线上讲座分享活动,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国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鹏和企业金融部张雷作为我们的嘉宾老师,就券商求职和财商的培养进行分享,本篇是这场直播的精华回顾总结。

 

  

  刘鹏。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具有11年股票、基金、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投资经验。以趋势分析为主要投资风格,擅长为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提供专业化的咨询服务,服务签约客户资产5.2亿。2018年荣获国信证券优秀专业投顾称号,受聘国信证券“2019年投顾联盟”首席投资顾问。

    

  首先是刘鹏老师“我在证券十五年”的分享,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讲述了他在券商工作的一些经验心得:

  

  一、金融有意义吗?

 

  刘鹏老师提到,在金融行业光鲜亮丽的时间比较少,承受压力的时间比较多。他认为空谈金融是没有意义的,必须置于一定的前提之下。比如车险,保险公司通过大数据计算收取一定的保额,以及在某个城市出车祸的概率,通过收取保费还可以赚取一定的收益,对车主来说,也可以作为一份保障。这是一个非常易懂的金融模型,简单但有意义。又如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当时的阿里巴巴无法从银行取得借款,孙正义的投资造就了近十年我国移动互联的发展。那么金融在什么情况下有意义?刘鹏老师总结道:首先,应该懂金融,知道金融工具如何运作,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收益或者损失?其次,在懂金融的基础上,要通过金融进行向善的方向发展,金融用不好,也会带来很大危害。

  近十年是移动互联高速发展的时代,美股市值远大于A股,美股中信息技术行业的上市公司达到30%,A股占比最大的是制造业。美国的财富集中于股市,而我国财富集中于房地产,相比我国与美国股市的结构,不难得出美股十年涨势较好,A股十年震荡的原因。我国应该向更具有利润附加值的产业转移,打开更多市场,把蛋糕做大。

  

  二、什么是富有?

 

  刘鹏老师刚开始认为在短期内挣到足够多的钱就是富有,随着经历的积累,看法逐渐发生了改变。刘鹏老师提到了他的客户结构,65%的客户集中了绝大部分资产,主要从事房地产、矿、文物、经商等,年龄45-65岁;25%的客户资产约占20%,主要从事律师、IT、医生等,年龄35-45岁。与25%的客户交流顺畅,而与65%的客户沟通需要耗费更大的精力。关于何为富有的讨论,刘鹏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两句话:1.靠运气和错误的方法在股市里挣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2.没人愿意慢慢变富。总的来说,有钱不代表富有,真正的富有是当你的认知和能力达到一定水平时,并且需要时间积淀和历练。

  

  三、对想进入金融行业同学的建议

 

  1.定位。证券公司包括服务类业务、资产管理和自营业务,服务又包括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想从事这两种类型工作的同学需要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将专业知识作为一个内在输出,需要经常与客户打交道。其中经纪业务是接触到零散客户,投资银行是帮助公司上市和资本运作,主要与企业客户沟通。另外精通专业知识、喜欢研究,但相对不擅长与人沟通的同学可以考虑资产管理和自营业务。

 

  2.在最初进入股市时建立投资思维,慢慢完善自己。

 

  3.建议入门投资消费股,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国,消费业贴近生活、利于分析,比较稳健;或者从基金开始,分散投资控制风险。

 

  4.进入金融行业或者金融市场,需要有好奇心和抗压能力,不断学习。

 

  

  

  张雷。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企业金融部,负责金融机构合作,国信证券与誉融教育集团联合授权的青少年财商导师。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张雷老师,张老师围绕财商的知识和理念展开分享,张老师的分享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认识财商,第二部分是结合自身的实践介绍低风险的投资工具。

 

  一、什么是财商?

 

  张雷老师提到,在中国,财商教育一直处于被忽视的位置,缺乏专业的财商课程。

 

  财商一词最早由美国作家兼企业家罗伯特·T·清崎在《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提出,简单说就是培养一个人同金钱打交道的能力,它不仅仅是理念的传达,更重要的是与实践结合。财商有两个核心概念:

 

  ①穷人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们工作。这里的穷是指思维上的贫穷,对赚钱存在固有偏见,缺乏激情和渴望,给多少钱干多少活。但是从财商角度来说,这恰恰赋予更多的人生选择,不被钱所束缚,达到财务自由。富人思维则是一种“睡后收益”,在睡着后依然有人为你工作。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只有投资,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

  ②富人获得资产,穷人获得负债。资产能提供新的现金流进行再投资,如股票、基金;负债无法带来现金流并且在不断贬值。投资应该选择资产,让钱生钱。

  

  

  

  二、低风险投资工具

 

  游泳的第一步是下水,在了解清楚风险的前提下,张雷老师鼓励同学们尝试投资实践。张雷老师根据实践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三种低风险的投资工具:

  第一种是现金管理工具:现金管理工具是风险最低的投资工具。类似常用的余额宝就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利率低,亏损风险小。

  

  

  

  第二种是可转债:可转债本质是一种债券,但在一定条件下转换成股票,有着“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特点:在“债”的属性上,可转债能够知道涨多少,知道跌多少,知道持有多长,亏钱风险小;在“股”的属性上,赚钱概率高。

  

  

  

  第三种是指数基金:指数基金是以特定的指数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指数基金有以下三点优势:第一,与国家有关,长期存在不会消亡。第二,指数基金背后是行业公司,尽管存在波动但长期趋势是上涨的。第三,指数是被动管理,申购和管理费较低。指数基金也是风险比较低的投资工具。

  

  

  

  最后,张雷老师提到财商不是看会的而是实践出真知,建议同学们通过实践来培养自己的财商意识和投资眼光。对自己的投资能力有清楚认识,尽可能早地形成投资理念,树立安全边际意识和风险意识,这也是对投资的负责的表现。  

 

  Q&A环节

 

  1.进入金融行业有哪些硬性和软性要求?

 

  首先对于专业问题,并非只有学金融相关专业的同学才可以进证券公司,像当前一些火热的领域比如短视频等都可以试试。另外刘鹏老师说道,进证券公司的硬性要求较高,比如海归。软实力方面,他认为因人而异,金融的核心是分析,投资理念有很多,但是要有自己的一套体系和方法,有自己的投资逻辑并且具有抗压能力。

 

  2.疫情后期,股市偏进攻的板块有什么?

 

  消费板块在其他板块不确定性的提高之后体现出相对的确定性。在今年下半年,刘鹏老师提到他个人比较倾向于科技、证券、周期股。

 

  3.证券公司加班问题以及什么部门比较适合女生

 

  不同公司不同岗位情况不同,就刘老师个人经历而言,周末有加班,出差一般是培训。投行、行研出差可能会多一点;资管和自营,则更专注于策略和交易。至于什么部门比较适合女生,他认为过硬的专业能力永远是通行法宝。

 

  4.作为研一学生,现在应该如何构建自己的投资框架?有没有相关书籍推荐或建议呢?

 

  张雷老师建议如果已经开始实践,就去了解清楚投资的品种背后到底是什么。如果没有开始,就用小量基金去尝试。